•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助力保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9-11 17:54:38
分享:

华夏银行向阜平县捐赠1000万元,合作成立“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这是签订捐赠协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9月10日,华夏银行向阜平县人民政府捐赠公益扶贫资金1000万元,与阜平县政府联合设立“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助力阜平县产业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阜平县政府县长贾瑞生介绍,该县将按照国家关于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要求,将“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用于支持补充全县人民农业保险、人身意外险、医疗险等投保资金缺口,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同时,该县重点聚焦产业扶贫,重点扶持相关企业,带动阜平县产业防返贫、产业振兴、税收增长和劳动就业等工作,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阜平县长期发展目标。

  这是北京市管企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9月10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助力保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这是座谈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当日,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带领北京公交集团、北京京投公司、北控集团等10余家北京市管企业高层到访保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市长郭建英等与张贵林一行举行座谈,以进一步拓展北京市管企业与保定市开展产业协作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助力保定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座谈会现场,众多北京市管企业伸出援手,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华夏银行出资1000万元,与阜平县共同设立“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北京地铁公司与阜平县、京投公司与涞源县分别签订捐赠协议,分别出资71万元和25万元支援贫困村小学建设;北京农商银行向涞源县、涞水县、望都县分别捐赠1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管企业对保定市饱含深情,以巨大的热情、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投身到保定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保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市国资系统有14家市管企业在保定市开展产业协作合作项目75个,计划投资135.55亿,累计投资99.6亿元,占全北京市在保定投资270亿元的37%;吸纳建档贫困劳动人口就业1500多人,占全北京市企业在保定吸纳4111名劳动人口的36%。

  今年以来,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北京市管企业对保定市对口帮扶的热情一刻也没有降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帮扶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京投公司、公交集团、同仁堂集团、首农食品集团、工美集团等北京市管企业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推进与保定市的产业协作合作和复工复产工作,上半年产业新增投资达到5.78亿元。

座谈会后,部分北京市管企业与保定市相关部门开展分组讨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据了解,京保扶贫协作实现了全社会、全方位、全领域的系统帮扶。同时,北京方面不仅帮助保定脱贫致富,还帮助保定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加快发展步伐。近年来,双方累计实施京保协作项目350项,形成了京车产业园、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等协同发展的典范。

  当日,座谈会后,部分北京国有企业与保定市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有关区、县就交通产业、智慧城市及基础设施、水务环保和清洁能源、农业及金融扶持等方面内容展开分组讨论,并达成一批初步合作意向。

关键词:保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