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安国供电公司刘杰:对症施治 扶贫更扶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宝山
2019-11-28 15:00:1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郑宝山)刘杰,是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明官店供电所运维专责。2017年8月,经刘杰本人主动申请,受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党委选派,他随同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组一行5人,进驻安国市西城乡西王奇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两年多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贫困户心坎里,用真心真情,履行了国有企业为党分忧的社会责任,赢得了所在乡镇党委、帮扶村委的赞誉。

  西王奇村,隶属于安国市西城乡,现有村民680户,人口2867人,党员103名。村民经济主要以农业生产、粮食种植为主,为典型的低附加值农业经济。家庭收入相对较好的农户,以青壮劳力外出务工为主,没有村办和私营企业,村集体无自主收入。依靠西王奇村集体帮扶贫困户的想法,显然行不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杰和工作组成员吃住在村,逐户走访、座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经过层层排查,最终确定贫困户13户,涉及贫困人口33人,贫困人口率为1.1%。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精准识别贫困户检验了扶贫工作组的党性,既保证了党的扶贫政策正确的方向,也因识别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结果的客观公正,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民心,也为工作组下一步帮扶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确定了贫困户以后,刘杰带领工作组逐户进行致贫根源查找。

  其中,刘杰承担起该村贫困户陈五成一家的重点帮扶任务。据了解,62岁的陈五成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其妻子刘立改为智力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医药费成为这一家的主要支出。此外,陈五成的女儿小林在技校毕业后一直待业,无固定工作和收入。该户家有耕地3.8亩,因无能力耕种造成耕地荒废。全家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800元。2017年8月,陈五成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致贫根源已经找到,对症施治决定扶贫成败。刘杰通过对陈五成家庭现状的剖析,列出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刘杰首先利用现有资源,盘活陈五成一家荒废多年的耕地,其中,生产资料全部由乡政府提供。仅此一项,陈五成一家便实现年增收3600元。此外,刘杰还为其申请种粮补贴,每年再增收430元。乡政府为其办理了低保补贴,每年补贴2100元。

  为帮助陈五成一家,刘杰多次帮助其领取玉米种子,帮助播种。与此同时,刘杰积极向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党委汇报,在公司党员干部中开展捐款活动,用筹集款项对其生活进行帮扶,多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为其购买电风扇,组织为其捐赠衣服,及时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生硬的谈话入了不心,刘杰改变思路,首先从帮助其整理家庭内部低压线路入手,为其安装了门前灯,照亮了陈五成的家庭,也解决了私拉乱接的安全危险。

  与此同时,刘杰定期与妻子一起,到陈五成家中打扫卫生,帮助整理床被,引导陈五成养成干净卫生的习惯。

  经过一系列的扶志和引导,逐渐使陈五成意识到,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跟穷认穷。思想的转变,为陈五成的家庭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饮水卫生了、床铺整齐了、地面干净了,陈五成的衣服也定期更换了。

  扶贫工作,关键在扶志。扶志的成败,关键在陈五成女儿小林身上。她是这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为解决这一难题,刘杰通过劳动就业部门,在2018年8月帮助小林联系到广东电子厂打工学徒,每月增加家庭收入1500元。

  不仅如此,刘杰与妻子多次与小林联系,让她正确认识困难,努力工作,努力担当,在大家的帮助下,要用坚强的肩膀撑起这个家,渡过难关。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扎实的努力,陈五成一家于2018年12月份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

关键词:安国,供电,扶贫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