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博野:三年修路160条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李善奇 门倩 周绍谦
2019-11-18 17:10:3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善奇 门倩 见习记者周绍谦)博野县程委镇王庄村是博野县确定的第一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从衡水市安平县引进了丝网编织技术,全村297户有一半以上的农户建起了个体或联户的丝网编织加工产业。“去年户年均收入在4—6万元,收入多的超过10万元。今年市场行情好,收入有望超过去年。”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跃波说,“多亏县里为我们村修了高标准水泥路,我们的丝网产品可直接销往安平丝网市场,才让我们村整体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路”。

  其实,王跃波的话代表了博野全县农民的心声。近年来,博野县把农村路网建设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工程。从2017年开始,全县共修建农村公路160条,总里程达到447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国、省、县道为骨架,以乡村公路为支脉的农村交通网络,同时县境内的村级以上道路均达到四级以上公路。

  据了解,该县农村公路建设呈现出多方投资、“多龙治水”的格局。该县交通部门近两年投入8000多万元,重点修建了县城至各乡镇的主干道,并承担一些经济发达村重点工程的公路建设;县财政局则是对多个重点项目村进行定向投资,进行农田路网建设综合治理,不仅修建农田道路,还把村级公路延伸到县及乡镇公路主干线;县国土局也结合土地整理,参加到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中来。此外,该县还结合新农村建设,通过多渠道投资及“一事一议”资金,使全县133个村的街道和农田道路基本实现了硬化。

  农村公路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离县城最远的程委镇自从通过县级公路和衡水市安平县接通后,借助安平县丝网大市场的优势,发展丝网加工小微企业2000多个,并引进投资10亿元的大型丝网企业,使丝网产业成为博野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之一。而公路建设对种植业调结构、增效益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该县城东镇借助交通便利的优势,发展苗木3万多亩,成为京津及雄安新区绿化美化的重要苗木供应地。同时,这项产业带动全县发展50多个城市绿化专业队,2000多名农民依靠城市绿化实现就业。

  目前,该县正在规划乡村公路建设升级版,使全县逐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交通一体化网络。

关键词:博野,公路,致富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