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实施十大攻坚行动 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1-15 17:22:00
分享:

  涞水县南峪村为贫困群众发放年度分红。 保定市扶贫办 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11月15日,从保定市扶贫办获悉,2019年,保定聚焦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坚持对深度贫困县、已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分类施策,谋划实施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攻坚等十大攻坚行动,并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决战决胜,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担当,健全脱贫攻坚组织推进体系

  保定市成立基础提升、帮扶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社会兜底保障、产业扶贫、京保扶贫协作等8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市级领导挂帅,分区施策,专班攻坚。深度贫困县重点补短板、保出列,已脱贫县重点抓巩固、防返贫,非贫困县重点强基础、促提升。

  同时,该市落实脱贫攻坚“擂台赛”、遍访扶贫对象等制度,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调整充实5个常设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用足用好中省直单位和军队帮扶资源,深化京保扶贫协作,组织动员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界力量以不同形式参与脱贫攻坚,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聚焦攻坚重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在医疗保障方面,保定市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落实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今年以来惠及贫困人口58.6万人次,报销6.9亿元;全面建立慢性病鉴定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完成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6.18万人,门诊慢性病和重大慢性病就诊22.2万人次,报销5891.7万元。

  在教育保障方面,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保定全市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共有6.01万(含已脱贫仍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享受资助政策。同时,该市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补助1.28万人次,补助资金1924.2万元;持续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9个贫困县共涉及学校1116所,受益学生29.1万人;10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受益学校1030所,受益学生29.7万人。

  在住房保障方面,保定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市“十三五”共需搬迁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万人。今年底,该市将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此外,该市新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3393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

  推进产业就业,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

  保定市积极推进设施蔬菜、食用菌、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等12大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密切联贫带贫机制,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俯瞰阜平县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 保定市扶贫办 供图

  2019年,保定全市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1万户,较2018年底新增2.3万户(新增户全部为多重覆盖),2个以上产业覆盖贫困户6.57万户,3个以上产业覆盖贫困户3.39万户,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2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全市贫困户通过产业年均增收3571元,比上年增长38.1%。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活水平

  保定市实施了总投资1.4亿元的省定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涉及水利、交通、住房、改厕和村庄面貌改造等5类72个项目。目前,该市完成了168个村的农网改造升级配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光纤宽带、4G网络通达和覆盖;筹集投入资金2.4亿元,在阜平、涞源等县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万贫困人口受益;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市农村公路开工里程1068公里,完工918公里,其中9个贫困县开工里程734公里,完工595公里。

  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精准防贫机制

  保定市坚持一手抓巩固提升,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一手抓防止返贫,建立健全防贫机制,构筑持续脱贫、有效防贫的“防火墙”。

脱贫后的阜平县骆驼湾村。 保定市扶贫办 供图

  保定市建立贫困监测预警和巡诊机制,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精准脱贫防贫调查,及时发现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生活改善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调整完善扶持服务措施,提高扶贫质量。

关键词:保定,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