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满城区:炉具换新 小山村取暖改造施工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大鹏 周绍谦
2019-11-13 17:04:24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赵大鹏 见习记者周绍谦)11月12日,初冬时节,依山傍水的保定市满城区马连川村已稍有寒意,安装“节能环保型煤专用炉”的施工车辆停靠在村民冉福生家门口,村两委干部和施工人员一起抬炉子、安管子,忙得热火朝天。

村干部积极帮助村民安装炉具。赵大鹏 摄

  “区里安排了安装队伍,但取暖期临近,应广大村民要求,我们村自己又联系了专业安装队,加紧施工,确保不让一户村民受冻。”马连川村党支部书记冉永亮一边帮着安装炉具一边说。据他介绍,马连川村共有150余户800多名村民,今年更换型煤专用炉的有100余户,目前已安装完成50余户。接下来,施工队将加派人手,确保取暖期前全部完工。

  与冉福生一墙之隔的翟占春家刚刚安装好新炉具,厨房里小巧精致、红色喜庆的采暖炉与门外拆下的笨重黑旧的旧炉子形成鲜明对比,让整个厨房显得宽敞亮堂了许多。“政府补贴1000元,自己只花300元就换了新的。”翟占春老伴一边收拾厨房一边高兴地说。

  按照政策要求,满城区神星镇18个行政村中15个村采用型煤取暖,马连川村位于该镇最西部山区。改造前,村民们顾虑重重:型煤燃烧质量如何?专用燃煤炉具好不好用……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推动工作开展,该村两委班子决定带头改造安装。

  村委会主任孙新田最先更换了型煤专用采暖炉,并马上在炉中点燃型煤,还和老伴一起拍下小视频发到朋友圈,用事实得到村民认可。“你看这火苗,比煤气烧得都旺,村民们都转发点赞!”孙新田翻开手机,兴奋得让大家看。

  村干部带头示范,而接下来就是贫困户率先安装。“毕竟贫困户住房条件稍差,是村里的重点照顾对象,天气如果突然变冷,就怕他们挨冻。”两委干部达成一致意见并迅速行动,目前已为村里4个五保户、12个低保户免费安装完工。

  “每安装完一户,我们会手把手教群众专用炉具的使用方法。等点燃炉子后,我们再一户户检查一遍,确保全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冉永亮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