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顺平县胜利村刘菊舜:让贫困村变成“胜利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徐亚宁 李刚
2019-11-12 15:30:3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吴建章 徐亚宁 记者李刚)在顺平县城西北32公里处的深山里,有个叫胜利村的小村庄。深秋的夜晚,这个只有310户人家的小山村在暖黄的路灯下显得格外静谧温馨。

  10月21日,忙碌了一天的刘菊舜坐在办公桌前,再次拿出他每天都会翻看的《顺平县神南镇胜利村父老乡亲恩情账》:2018年6月15日,葛虎山,韭菜小葱;2019年8月20日,王亚会,甜蒜玉米……刘菊舜暗暗下定决心:定不负乡亲们的信任,让胜利村变成真正的“胜利村”!

  刘菊舜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三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8年3月,48岁的刘菊舜被选派到顺平县神南镇胜利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新一轮工作队队长。从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管到贫困小山村的第一书记,角色的转变,让这个五尺高的汉子甚至有了些许迷茫和懵懂。

  “要打消百姓的顾虑,必须去掉‘机关气’,染上‘烟火味’,只有不说空话、不摆架子、扑下身子干实事,真正把心驻在村里,群众才会和你交朋友。”刘菊舜用平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与村民沟通的“秘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刘菊舜开始挨家挨户与村民“唠家常”。从家长里短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从家庭收入到惠民政策,用心倾听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好不好。”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刘菊舜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多次为全村党员讲党课。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先后修复分水堤坝一座、疏浚水渠1500米,粉刷街道5600平方、清理垃圾渣土180立方米,栽植绿篱9300余棵,安装街道路灯68盏、村内安装监控系统一套。

  “通过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村干部的干劲儿空前高涨,村内多年未解决的难题都被一一解决,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强。”村支书葛新亮自豪地说。

  走进村民刘英华的小院,干净整洁。热情的刘英华爽朗地打开了话匣子,“一年前我都不愿意出门,觉得生活没有一点奔头儿,刘书记他们就隔三岔五的来我家开导我,跟我聊天……怕我智障的大儿子用炉子取暖不安全安装了空调,还给我送来了鸡仔让我养……我们自己都想不到的,工作队都替我们想到了。现在我每天都到广场上跳跳舞,生活越来越幸福了。”生活的接连打击让65岁的刘英华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是刘菊舜和他队友的一次次开导和帮助,逐渐温暖了她的心。

  入村必经的人工隧道又窄又低,顶部碎石随时坠落;南环路一次只能行走一辆车,对面来车,需倒车很远才能让行等问题,是所有人对胜利村交通的印象。

  “交通条件落后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拦路虎,一定要帮助村民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致富路’。”刘菊舜和村干部协调争取资金1761.7万元,用于跨河桥重建、进村隧道和南环路扩建三个项目建设。目前,高标准的跨河桥、进村隧道和南环路项目均已完工。“以后,我再也不用为销售跑山猪运输难而发愁了。”因为交通条件差影响收入的养猪专业户葛浩楠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长短结合,输血变造血才能让群众真正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刘菊舜和工作队员一起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探索出“市场+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和“产业车间+岗位+劳动力”就业扶贫模式。旺泉箱包厂、隆盛服装厂等产业车间相继成立,增加就业岗位72个,带动40户126人实现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建档初期的182户528人降至6户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3%,“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关键词:顺平,贫困村,胜利村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