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所有贫困县与贫困村预计今年年底全部脱贫出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1-06 18:26:0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11月6日,记者从保定市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阜平县、涞源县2个深度贫困县和207个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出列。届时,保定市所有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出列。

保定市扶贫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保定市扶贫办调研员段丽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该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脱贫步伐明显加快。保定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的91.1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1%下降到0.88%。全市9个贫困县已经有7个顺利脱贫摘帽,89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预计到今年年底,剩余的阜平、涞源2个深度贫困县和207个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出列,剩余的5.9万贫困人口中预计有5万人以上稳定脱贫。

  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保定市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重点打造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等特色扶贫产业带,着力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光伏、家庭手工业、职教协作区等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径,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近几年,该市9个贫困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全部超过全省平均增速。

  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保定市聚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新改建3662公里,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和班车;新建改建山区寄宿制学校89所,翻山越岭去上学成为历史;年底将完成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改造农村危房13.5万户,让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的“惠民新居”。

  兜底保障更加稳固。保定市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代办制”,全市505家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行农村低保提标扩面,2019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320元,做到“应保尽保”。

  段丽军表示,2019年,保定市聚焦阜平、涞源两个深度贫困县,坚持对深度贫困县、已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分类施策,谋划实施了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十大攻坚行动”,并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决战决胜,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保定,脱贫攻坚,脱贫,致富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