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筑起古城精神高地——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虎 贾佳
2019-11-05 11:20:4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虎 贾佳)初秋时节,走在保定街头不难发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了,天更蓝水更清了,过马路闯红灯现象很难看到了……这一切,昭示着文明正悄然地提升着保定的城市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保定市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善美保定建设,先后树立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加快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这是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遵循。为此,该市相继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等主题实践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吸纳义务宣教员6220名,大力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志愿者携手创建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努力推进诚信建设,“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已成社会新风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

  榜样示范

  激发强劲道德力量

  从冒死拦停遇险火车的卢伟,到30年如一日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的邝秀兰,从成功参与调解民事纠纷100多起、办理治安案件98起、办理刑事案件23起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魏爱民,到跑遍周边100多个行政村、累计诊治患者超过100万人次的乡村医生周松勃……一大批道德模范和“保定好人”脱颖而出,构筑起古城保定的精神高地。

  据统计,保定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提名奖3名;省道德模范14名,提名奖17名;市道德模范137名,提名奖37名;中国好人85名,河北好人113名,保定好人996名。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全市评选出40名新时代好少年,为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榜样。

  同时,保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保定”活动,唱响了“文化保定”品牌;评出市级文明单位373家、文明乡镇26个、文明村86个,文明校园107个。

  文明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

  城市环境提升,乡村也要更美丽。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借建设美丽乡村之机,引导广大农民破除陈规陋习,有效遏制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家庭美德,培育文明风尚。

 目前,该市已有16个农村文化礼堂、16个社区文化家园被确定为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

关键词:保定,古城,精神文明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