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刘波:“初心”点亮“火焰蓝” “使命”锻造“逆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19-11-04 17:1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责任在肩,要对得起组织信任,对得起人民期待。”从2005年入伍至今,刘波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从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成长为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国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5次、优秀消防员1次。

  工作中的刘波。 赵天铭 摄

  守初心 他是“训练尖兵”

  “优秀青年立志从军,热血男儿精忠报国。”谈起选择加入消防队伍的初心,如今的刘波仍然激动不已。2005年,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对橄榄绿的向往,中专毕业的刘波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兵。

  入伍初期,刘波在各个技能科目上的成绩都不算优秀,这让其自尊心受到极大地打击。“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刘波暗下决心一定要迎头赶上,做一名合格消防兵。

  自此,刘波总会把白天训练中的失误,在晚上从自己在脑海里再演练一遍,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拿纸笔记录,再找老班长请教。即使在周末休息时间,刘波也选择与水枪、水带为伴,研究各种技能科目。

  成绩永远不会辜负一直努力的人。在分到基层中队3个月后的首次支队级新兵技能竞赛中,刘波获得了新兵组综合比分第一名的成绩。

  此外,刘波不断地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摔打磨练自己。作为优秀基层班长骨干,刘波先后参加2007年至2010年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执勤岗位大练兵比武,2010年全国消防队伍打造铁军比武竞赛,并在2011年参加南京入警大学生培训,积累了丰富的比武、实战、教学经验。

  由于个人素质突出,训练成绩优异,刘波成为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训练尖兵”,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5次、优秀消防员1次,多次被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刘波进行负重跑训练。 赵天铭 摄

  担使命 他总“身先士卒”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战场打赢才是终极目标。为此,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任职安国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后,刘波将岗位职责和集体荣誉放在首位,把提升业务素质作为队伍的建队之本,每天带领中队消防员“泡”在训练场。

  今年6月份,为备战保定消防救援支队大练兵阶段性比武考核,刘波带领全队消防员一同加班加点训练、提升短板不足。

  为在60米肩梯跑科目中寻找突破方法,刘波身先士卒,不断亲自尝试各种翻梯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由于高强度训练,没过几天,他的肩膀就肿了,胳膊也发紫。尽管如此,为鼓舞战友士气,他并没有选择休息,从始至终坚持带头训练。同时,通过不断在实际操作中总结动作要领、研究组训方法,刘波所带中队形成了独特的夏季训练方法。

  最终,在刘波的带领下,安国中队在保定消防救援支队2019年全员岗位大练兵三次比武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外,刘波始终将实战应用作为训练的最终目标,定期组织中队装备技师和业务骨干一同收集装备器材参数,梳理器材装备性能和操作规程,使中队消防员全面了解特勤装备的性能和用途,熟练掌握和使用新装备、新器材,提高消防队伍扑救火灾和履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能力。

  刘波与队友进行实战井下救援训练。 赵天铭 摄

  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细致照顾。刘波与他的消防战友们一同训练、一同生活、一同娱乐,并坚持定期向上级党支部汇报日常工作,让各级领导实时掌握中队情况,有力助推了专职消防队员的福利待遇持续提升,并打造了一支有纪律、有活力、有温度的优秀集体。

  工作中忙碌了,家庭上就会疏于照顾。

  2019年第二季度为了备战支队岗位大练兵比武,刘波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期间,家人时常会打电话寻问“最近还好吗?”“训练累吗?”“孩子想你了,什么时候回家呀?”……

  面对家人的一个个问题,刘波有些愧疚:“我只能回他们一句‘都挺好的,等我忙完这段时间,一定回家看你们’。”

  但想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刘波又坚定地说:“责任在肩,我们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要对得起组织信任,对得起人民期待,尽心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保定,消防,主题教育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