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唐县消费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红叶 耿赫敏 郭文达
2019-09-29 11:26:3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红叶 耿赫敏 郭文达)自2017年以来,在北京朝阳区扶贫协作组帮助下,唐县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京冀对口帮扶重大机遇,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逐渐探索出一条多种渠道、多方协作、长效机制、稳定发展的消费扶贫模式,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今年8月,唐县农特产品在北京销售额达到3856.79万元,帮助4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唐县坚持把推介作为开展消费扶贫的第一步。这是唐县(北京朝阳区)项目招商推介会签约仪式现场。李红叶 摄

  挖掘资源特色 实现精准推介

  唐县是“中国大枣之乡”“国家秸秆养羊示范县”“河北省生猪无公害生产基地”,域内农业特色资源丰富。该县坚持把推介作为开展消费扶贫的第一步,通过广泛推介来提升唐县各类特色农产品在市场的知名度、认可度,争取最短时间内融入市场,产生价值。

  近年来,唐县已先后组织该县潭瀑峡景区、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唐县振华肉食品有限公司、唐城红枣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参加北京旅游国际博览会,向社会各界推介唐县,极大地提升了该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和红色旅游的知名度。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唐县积极组织开展北京扶贫协作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保定活动周“唐县主题日”活动,并以“唐尧山下•邀您一起去扶贫”为主题,全方位介绍、宣传、推介唐县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

  此外,北京市朝阳区对口帮扶工作组还带领唐县电商办与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洽谈,推广“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以及游、畜、铸、果、粮、艺等6大品类300多款产品,使“唐尧故里、匠心优品”在全国电商领域广为知晓。

  唐县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京冀对口帮扶重大机遇,积极与北京朝阳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对接活动。这是北京市扶贫协作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会签约现场。李红叶 摄

  探查市场需求 实现精准招商

  在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资源的同时,唐县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京冀对口帮扶重大机遇,积极与北京朝阳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对接活动,向北京市场展示唐县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展览农特产品和工艺品,促进与北京各方市场的深度合作,共同探寻商机,促进精准扶贫,加速脱贫致富。

  自2018年以来,在北京市朝阳区扶贫协作组协调下,唐县20余家协会、企业根据不同市场需求,通过各类精准招商活动,先后与北京市朝阳区商委、北京易事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江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北京金瀛商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唐县还积极构建“产业+贫困户+互联网”的脱贫模式。其中,互联网+菊花产业扶贫就是这种脱贫模式的一个缩影。如何更好地了解菊花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更好地将菊花产品推向市场?面对这些问题,唐县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组织举办“青虚山菊花节”等主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及客商现场召开“菊花产业发展研讨会”,深度探讨该县菊花品牌战略及产业发展方向,助力企业精准开拓市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县共开展各种精准招商及推介活动30余次,签订各类协议35份,涉及金额1422万元。

  截至今年8月,唐县农特产品在北京销售额达到3856.79万元。这是唐县万斤鲜桃准备“进京”。李红叶 摄

  坚持“以购代扶” 激发内生动力

  唐县转变以往单纯捐赠的简单做法,积极联系社会各界“以购代扶”,以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问题,实现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

  唐县组织该县特色产品进驻北京市朝阳区慈善协会、农业农村部农药研究所、团结湖社区、朝阳区妇联等机关部门,获得一次性采购32.26万元农产品的订单;与北京市朝阳区北花园绿化队签订200万苗木采购合作协议,惠及贫困人口220人;与北京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帮扶协议5份,获得采购金额21.38万元;与中农春雨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签订帮扶协议;组织天农果品、唐龙纺织等8家企业、31个品类产品入驻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保定馆,截至7月底共计销售11.15万元;组织唐县5家扶贫龙头企业及产品进入北京消费市场,直接带动3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通过消费扶贫(物流快递)奖补项目,使用北京资金10万元,对唐县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进行物流快递补贴,项目实施预计带动200名贫困人口增收。

  此外,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2018年曾做客央视,为唐县羊肉代言,借助央视财经频道把唐县特色羊肉产品推向全国。2019年7月6日,唐县特色农产品在北京老干部保障局开展现场采购展示会,并达成长期采购意向。

  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唐县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开辟“绿色通道”。这是该公司到唐县收购鲜桃的场景。李红叶 摄

  “产销”双向合作 实现可持续脱贫

  作为农业大县、生态大县,唐县要实现可持续脱贫,域内特色农产品资源拥有稳定的市场成为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实现农产品与大型商超的对接是最直观的消费扶贫模式,也是实现可持续脱贫的有效路径。

  2017年4月,在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常规商品进店程序,简化审批手续,设立扶贫专柜,为唐县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的超市已在唐县采购鲜桃20万斤、磨盘柿1.4万斤、丰水梨1万斤、鲜杏0.42万斤。其中,仅采购鲜杏一项就促进唐县20个贫困人口每人年增收近300元。

  如今,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唐县正在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将唐县苹果、食用菌、散鸡蛋、糯玉米、核桃等更多特色农产品纳入采购范围。同时,该公司拟在唐县羊角乡投资50万元建设基地,目前协议已签订。项目建成后将惠及更多唐县人民。

关键词:唐县,消费扶贫,内生动力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