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唐县诺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建刚:大爱托起教育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葛西劝 段儒贤
2019-08-21 08:0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葛西劝 段儒贤)“中国5A社会组织”、“中国民办教育百佳学校”、“河北省民办明星学校”、“保定市名校”……十年之内,唐县民办教育机构河北诺亚教育集团获得了国家、省、市、县上百次的各种表彰奖励。“诺亚教育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董事长王建刚不图名利,只讲奉献,以大爱之心办教育的结果。”采访当中,诺亚集团所属的唐县六一小学校长张鸿昌这样告诉我们。

  王建刚今年40多岁,中等身材,一头寸发,充满朝气,和蔼可亲,刚刚从清华大学EMBA毕业。说起从事教育事业的初衷,如今已是集全国民办教育领袖联盟副主席、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劳动模范、保定市人大代表等众多荣誉和职务于一身的他微笑着告诉我们:“是偶然,也是必然,更是爱心。”

  一次偶然相遇 激起爱心萌发

  时间回到2009年的冬天,从单位下海在建筑市场拼搏创业卓有成效的王建刚在一次校舍改造工程当中,偶然看到了唐县六一小学的学生在破败不堪的旧厂房里上课,几十个老师挤在一间低矮的平房里办公,大冬天学生们用冷水洗头洗脚,喝自来水解渴的场景,又听说孩子们吃的是市场上价格最低的大米,常常一周也吃不上一次肉……此情此景,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连续几日如鲠在喉,难以释怀。所以,当县政府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接手六一小学时,他非常爽快地就答应了下来。尽管家人和朋友一直反对,但他还是坚定了决心,要投身教育,培养人才,回报社会,服务家庭,为了孩子要建最好的学校,办最优质的教育。

  办教育不同于搞建筑。从2009年接手六一小学到2011年完成学校的搬迁建设,王建刚经历了人生一场想象不到的困难。首先遇到的就是招生困难,当时的六一小学口碑不佳,生源稀少,王建刚节假日不得休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兵分几路,下乡串村进户去做宣传,发放招生简章,不料却被同行驱逐,被一些村民嘲笑。面对简陋的办学条件,王建刚带领员工粉刷教室,硬化路面,安装空调,重盖食堂,聘请专业团队搞好后勤保障。最后,他撤销盖别墅的计划,建设新的校园,一切高标准,一切为了孩子们着想。此后,为了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王建刚又进北京,上重庆,走遍了各地名校,请来了无数专家到学校传经送宝或者任教,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他考入清华大学,业余时间先攻读EMBA,后又读博士……还远赴以色列、北欧四国,考察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几经磨难,陷入困境的六一小学终于走出低谷。

  看到王建刚从事教育尽心尽责,颇有成效,2010年,县里又让他接手了启明中学,翌年又完成了启明中学的改造工程。

  2017年,王建刚又创办了启明高中,聘请北京第十四中学原校长王建宗为校长,在保定市的23所同类学校考试当中,始终名列前茅。

  在十年的时间里,王建刚把建筑业的盈利全部投入到教育发展上,先后投资6亿多元,使诺亚教育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部5所学校的集团办学,占地面积350亩,教职员工1000多人,在校生达到13000人。

  一腔热血为教育  无怨无悔顾大局 

  目前民办教育风起云涌,许多人投资教育是看中了这其中丰厚的利润,把教育当成企业,当成盈利的工具。但是,王建刚却始终抱着一颗回报社会的大爱之心,把诺亚集团的教育作为实现百年梦想的宏伟事业,真诚付出。

  十年的办学路,伴随的是艰辛和坎坷,就是因为办教育的初心,对教育的爱心,让他无怨无悔,舍我为公,顾全大局,一直在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2015年,唐县政府启动了唐县第一中学的搬迁工作,因为土地征迁问题一直未能落实。而当时诺亚集团正在扩大办学规模,土地征迁几近完成。这时县政府又出面找到了王建刚,想从这块土地上办国办第一中学,当时就说明只是协商,因为毕竟涉及集团利益。但他没有太多的犹豫,毅然让出了自己办学的土地,并主动配合县政府投身于学校建设,在县政府未出一分钱的情况下,垫资3亿元建起了占地220亩、建筑面积9万平米的高标准学校,保证了2017年新学年开始新生入驻。不少人见面说起这事儿,不免感叹他这种无我的义举,但他总是乐呵呵的说,为了教育,无怨无悔。

  不但搞好教育,王建刚还坚持在大局中定位,秉承回报社会的情怀,为家乡修路和贫困户捐款,依靠“产业拉动、就业带动、捐资撬动”的“三动”战略,积极参加全县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总共捐献1000多万元。

  严管大爱并举 诚信待遇留人

  关心教师如同家人,爱护教师胜似自己。这是大多数教师对王建刚的评价。心存大爱办学,首先体现在他对教师员工的关怀和爱护上,他提倡办学坚持“教书为世人之尊胜似父母,育人乃功德无量造福子孙”教育境界,实行“严管+大爱+诚信+待遇”管理方针,推广校园“和文化”。如今在诺亚集团,尊师重教,爱心奉献,已经蔚然成风。

  一切工作为教育让路,一切保障让教师优先已成常态。集团内部教师工资是最高的,待遇是最好的;周边市县的民办教育,诺亚教育的教师工资也是最高的。

  为了使教师有一个舒适的环境,集团提供免费的住房、免费的饭菜、免费的工服、免费的体检、缴纳“五险”,教师孩子入学减免学杂费等等。正是由于坚持尊师重教的理念,诺亚教育汇集了县内外、市内外、省内外的一批优秀教师,为办优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健康快乐成长 人人实现梦想

  平常日子,每天不论多忙,不论多晚,王建刚都要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看看食堂的饭菜、运动场上的比赛,检查一下校园的安全、看看食堂的饺子机、馒头机、大饼机等是不是可以正常使用……。

  “王伯伯好!”见到他,懂礼貌的小同学们都这样和他打招呼。“同学们好!”每当看到这些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衣着整齐的孩子们生动活泼的样子,就是王建刚感到最为幸福的时刻。

  每天他都是起的最早,睡得最晚,认真巡视着学校的每一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王建刚专门组织建起了蔬菜生产基地和特色养殖基地,保证学生们吃上绿色、生态、环保的放心食品;关爱残疾学生,对身体残疾的学生主动伸出援手,同学互帮,教师关爱,使他们感受温暖,感受阳光,与同学一样拥抱生活,一样享受美好人生;关注问题学生,对问题学生教师主动拉近距离,让学生感受亲人的呵护和母亲般的爱,实现了成功转化和人生改变,不少学生对老师动情的喊出了“妈妈”; 救助贫困学生,王建刚每年拿出近百万的救助资金,奖励优秀学生,救助困难学生,不让每一位学生上不起学,使学生感受到关爱无处不在。

  十年来,为了办好教育事业,王建刚疏远了昔日的朋友,冷落了日益苍老的父母,更对不起自己需父母陪伴的孩子,但是,他说:“办教育,我是用心的;办教育,我是无悔的;办教育,我是无私的………”

关键词:教育,大爱,梦想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