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一项目夜间施工扰民 附近居民“夜不能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刘鑫鹏
2019-08-28 22:34:39
分享:

工地内挖土、运土,一片忙碌景象。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刚 见习记者刘鑫鹏)近日,多位市民向长城新媒体记者反映,位于保定市竞秀区的朝阳首府附近的一处工地连续夜间施工,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希望有关部门关注。

  反映:工地夜间施工,附近居民睡不着觉

  “你们快来看看吧,工地施工太吵了,我已经好多天没睡过囫囵觉了。”24日,家住朝阳首府的居民孙女士向记者反映,该小区东侧一处工地夜间施工,严重影响了休息。

  不只是孙女士,连日来,多位市民反映该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并尽快制止施工行为。

  随后,孙女士还向记者提供了一段现场视频。根据视频,在工地内,只见挖掘机持续作业,渣土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景象。“这是我凌晨3点多拍的视频,10多辆大车进进出出,噪音吵得我们一家老小连觉都睡不好,我都快崩溃了。”孙女士既生气又无助。

渣土运输车运输繁忙。 刘鑫鹏 摄

  走访:晚上23时,工地仍是一派忙碌景象

  25日23时许,记者来到孙女士居住的朝阳首府小区。

  刚下车,记者就听到不远处传来大型机械作业的声音。

  在小区走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准备回家的耿先生。“每天晚上九点多开始施工,到次日早晨四五点吧,白天不怎么施工。”耿先生告诉记者,工地施工已经持续有七八天的时间,“从施工开始,我基本就没好好睡过觉了,也有邻居给市里和区里打过电话,多少有点效果,但效果有限。”

  随后,记者跟随耿先生来到家中,透过玻璃窗,只见施工工地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一二百米的距离,并且能够清楚地听到机器的轰鸣声,施工景象和孙女士此前提供的视频内容基本一致。

  随后,记者来到施工工地出口。该出口距离朝阳首府小区南门直线距离约300米,外部没有标识。只见大门敞开,不停地有渣土车进进出出。

  26日0时30分许,记者拨通了保定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电话。该中心工作人员记录情况后表示马上联系相关单位。但截至1时30分许,施工现场并无改观。

  回应:城市执法管理部门将帮忙协调施工时间

  根据《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禁止晚二十二点至晨六点期间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从事产生噪声污染的各种活动。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应当持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证明并予以公告。

  对于孙女士等多位市民的困扰,记者联系了施工工地的开发商河北卓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前期开发部一位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工地项目为万汇城商业项目。目前,该项目每晚一般有4至6辆挖掘机、约30辆渣土运输车作业,最多达80辆渣土运输车运输渣土。

  对于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问题,该杨姓负责人称他们也有难处。据他介绍,该项目已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以及保定市交管部门颁发的渣土运输许可证。根据保定市的相关要求,该项目已经符合夜间运输渣土的条件。

  对于《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中提出的夜间施工还须取得环保部门的相关证明或手续,该杨姓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称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沟通解决此事,但还未就协商结果达成一致。

  对此,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区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局已多次接到市民举报,也已屡次到过现场。该项目各项手续目前已经齐全。至于工地产生噪音的原因,是因为正在开槽,进行渣土外运。当前,保定有相关条例规定,渣土运输车辆只允许在晚上进行运输,由此造成噪音扰民的问题。“我们也准备帮他们(开发商)协调交警部门,看能否调整渣土运输时间,彻底解决噪音扰民问题。”该工作人员称。

关键词:保定,项目,扰民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