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二医院多科室协作抢救一胸腹部外伤危重患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凝
2018-12-04 11:11:34
分享:

患者为医护人员送来锦旗。 孙凝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孙凝)近日,保定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医办室收到一面印有“救死扶生 恩重如山”锦旗。虽然简短几个字,却承载了小林(化名)一家人对胸外科、血管外科、心脏外科和麻醉科等多科医护人员无尽的感激之情。

  一个月前的一天,凌晨3时30分左右,急救车呼啸而至,一位胸腹部重伤的青年男子被紧急送至该院急诊科。入院时,该男子左前胸部和左上腹部可见多处伤口,出血严重,意识模糊,病情十分危重。

  胸外科副主任马少忠接到电话火速赶到医院。此时患者血压减低、面色苍白、意识障碍逐渐加重,初步判断胸腔内有持续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决定立即进行开胸探查止血。

  绿色通道马上开启。凌晨4时,无影灯下,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抢救。全麻成功后,首先行左胸外侧开胸探查,发现胸腔内大量积血及血凝块,积血量约2000ml,探查见胸腔顶部有一个2cm伤口,血流不止,因出血部位于胸顶部胸壁内,无法探及血管,只能用纱布压迫暂时控制出血。考虑锁骨下大血管破裂出血,紧急请血管外科主任张宏光及心外科主任何满协助手术。必要时需使用体外循环。麻醉科主任张志杰也提前赶到单位进行麻醉工作。

  对于如此复杂、危重的病人,无论是手术还是麻醉都存在着巨大风险和挑战。直至8时40分,该男子左侧锁骨下静脉属支止血成功。历时4个多小时,凭借着专家团队的高超技术和完美的配合,手术非常成功,患者伤后出血共6300ml。

  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与护理,小林术后恢复顺利,伤口愈合良好,一个月后治愈出院。

关键词:保定,二医院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