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爱民小学科技教育有特色 俩学生获全国奖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明 李艮春
2018-11-06 15:55:19
分享:

爱民小学学生设计的跳舞机器人。 李明 摄

参赛选手于浩哲、李洋帆和李佩琦、梁博禹展示自己的机器人。 李明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明 记者李艮春)“恭喜李佩琦、梁博禹组成的‘战队’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暨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选拔赛上,以最高分荣获总冠军,取得了直接晋级VEX世界机器人锦标赛的‘入场券’。”11月6日,保定市爱民小学第六届科技节闭幕式上,该校校长贾隽仙向所有师生传递喜报。在Play&Create创意空间,跳舞机器人、3D打印机、各种型号的机器人在向同学们展示着自己的能力。

  此次获奖得主,11岁的李佩琪介绍,他从小就爱看关于机器人的书籍,5年级的时候开始跟着老师学习机器人设计。今年4月份,他与同学梁博禹跟老师共同设计这个项目。期间,他们放弃暑期休息时间,每天研究到半夜,从1000余个零件的拼装到运行程序的编写,从设计到完成共用了3个月时间,最终夺得冠军。

  “他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必然的。”据贾隽仙介绍,该校目前有2500余名学生,科技小发明参与率达到了85%。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像一只只雏鹰,在科技的天空中正在振翅高飞,飞上广阔的天空成就精彩的未来。

  “选择并确立这样的办学特色,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不是一种口号,也不只是开设一门校本课程,它更应该和校园文化、特色育人结合。”贾隽仙说。

  为培养学生具有求真的科学素养、向善的人文精神、尚美的审美情怀,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自2015年以来,该校整合引进多种资源,以校本课程和社团相结合的形式,将VEX机器人、无人驾驶、3D设计、机器人工厂等高端项目引入校园,挖掘学生的特长与潜力、培养会思考能动手的好苗子。

  同时,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征选择活动内容,通过举办科学小发明、小制作、手抄报等比赛活动,实现科技普及教育点面结合,形成“人人爱科技、人人学科技、人人用科技”的良好局面。

  2013年开始,爱民小学举办第一届科技节,明确“让创客文化根植小学校园”的原则,提出一种以“创客、创业、创意、创新”为中心内容的“创客文化”。兴趣小组活动成了学生发挥个人才能的广阔天地。通过小组活动,学生们不但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还产生一大批科技尖子学生。

  贾隽仙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文化,并通过老师引导,让更多的学生发挥创造能力,为好的设计申请专利,让学生的小发明走进课堂、走进家庭。”

关键词:保定,爱民小学,科技教育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