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余位雕塑行业大咖齐聚曲阳论“雕塑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郭英焜
2018-09-30 22:48:03
分享:

论坛举办现场。 郭英焜 摄

曲阳县委书记王芃向宋春华教授颁发羊平小镇顾问证书。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 通讯员郭英焜)9月30日,“雕刻小镇建设与雕塑产业转型升级”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雕刻之乡发源地、国家级特色小镇——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召开。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阳县人民政府、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石雕协会协办,旨在传承和弘扬石雕文化,推动雕塑产业转型跨越发展,为曲阳打造“世界雕塑艺术之都”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建筑学会会长宋春华、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韩镇燮、米兰国立布雷拉美术学院系主任ROCCHI ROBERTO、《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昕晖等专家、教授围绕“雕刻小镇建设”以及“雕塑产业转型升级”做了主旨发言。韩国、意大利、伊朗等8个国家以及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院等院校的100余名雕塑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曲阳县委书记王芃介绍,曲阳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文化底蕴深厚,雕刻、定瓷、古北岳三大文化源远流长。曲阳是中国石雕文化的发祥地,是闻名中外的雕刻之乡。曲阳雕刻技艺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雕刻业已成为曲阳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富民产业。目前,全县雕塑行业从业人员达10万人,市以上工艺美术大师96名,年产值达7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雕塑门类最全、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雕塑生产加工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致力于推动雕塑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设“世界雕塑艺术之都”的发展目标,研究出台了《加快雕塑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联合全国八大美院成立了雕塑产业创新联盟,与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达成战略合作。

  论坛期间,王芃向宋春华教授颁发羊平小镇顾问证书。

关键词:雕塑产业,转型升级,论坛,曲阳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