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举办雕塑艺术节 打造“世界雕塑艺术之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郭英焜
2018-09-28 23:55:59
分享:

艺术节开幕现场。 郭英焜 摄

艺术节现场。 郭英焜 摄

艺术节现场。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 通讯员郭英焜)9月28日,第八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定瓷)文化艺术节在中国雕刻之乡发源地、国家级特色小镇——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开幕。

  北京、天津、山东、福建、广东、四川、重庆、西藏等10余个省市雕塑、观赏石等行业代表,韩国、意大利、科特迪瓦等国家行业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文化艺术节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阳县人民政府、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石雕协会、河北省雕塑行业协会协办,旨在促进国际间雕塑文化的交流、融汇、创新与发展,推介曲阳各具特色的雕塑文化和地域精神,塑造曲阳“世界雕塑艺术之都”的国际形象,将曲阳的石刻艺术远播世界。

  美轮美奂的石亭、栩栩如生的雄狮、婀娜多姿的淑女、惟妙惟肖的佛像,或古典,或现代,或写实,或抽象……走进羊平雕刻小镇活动现场,500多个展位上摆满了雕刻精品及雕刻明星企业主导产品、新型材质雕刻作品,让中外游客犹如走进绚丽多彩的艺术殿堂。

  曲阳是中国雕刻之乡,石雕艺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西汉时期,曲阳就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新中国成立后,曲阳诞生了卢进桥、王树昌、刘同保、刘红立等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90多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万名雕刻技师。改革开放后,催生了从县城到羊平镇长达10公里的雕塑产业带。

  近年来,该县致力雕塑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全国首个《石雕石刻品行业标准》,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组建了全国首个中国雕塑产业创新联盟,先后举办10余次全国性雕刻技艺大赛。目前,曲阳县雕刻企业达20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突破70亿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艺术节期间,活动主办方将举办全国雕塑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曲阳县人民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办以“雕刻小镇建设与雕塑产业转型升级国际”为主题的雕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涵盖雕刻、定瓷、书法、绘画、摄影等内容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精品展”,举办千人长走大会等活动。

  据悉,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自199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被评为全国最具特色的优秀民族活动。本届艺术节9月30日结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精品展”10月7日结束。

关键词:曲阳,雕塑,艺术节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