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国际雕塑(定瓷)文化艺术节9月28日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李艮春
2018-09-22 00:38:1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郭英焜 记者李艮春)日前,曲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9月28日,第八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定瓷)文化艺术节将在国家级特色小镇、雕刻之乡发源地——曲阳县羊平小镇开幕。

  此次文化艺术节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阳县人民政府、河北高氏雕刻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轻工业行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石雕协会、河北省雕塑行业协会协办,旨在促进国际间雕塑文化的交流、融汇、创新与发展,推介曲阳特色的雕塑文化,为实现“世界雕塑艺术之都”在曲阳的发展目标助力提速。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将在羊平雕刻小镇设置300多个室内展位和200多个室外展位,主要展览雕刻精品及雕刻明星企业主导产品、新型材质雕刻作品等。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全国雕塑创意设计大赛——“中尚杯”旅游雕刻工艺品创意设计大赛;举行曲阳县与波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办2018年曲阳雕塑作品邀请展暨雕刻高峰论坛;举办辉煌四十年艺术精品展;举办千人长走大会等活动。

  曲阳是中国雕刻之乡,曲阳石雕艺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西汉时期,曲阳就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新中国成立后,曲阳诞生了卢进桥、甄彦苍、安荣杰、王树昌、刘同保、刘红立等6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及90多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万名雕刻技师。改革开放后,催生了从县城到羊平镇长达10公里的雕塑产业带。

  近年来,该县致力雕塑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全国首个《石雕石刻品行业标准》,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组建了全国首个中国雕塑产业创新联盟,先后举办10余次全国性雕刻技艺大赛。目前,曲阳县雕刻企业达20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突破70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自199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被评为全国最具特色的优秀民族活动。

关键词:曲阳,雕塑艺术节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