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唐县新闻网>>地方文化

修编村史资助村民 唐县一88岁老翁凡心善举获赞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红叶 康新国 2014-06-24 10:5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6月5日电(李红叶 康新国)唐县雹水乡西雹水村88岁的徐贞元老人编写村史教化村民,自掏腰包资助村民的“凡心善举”,受到乡村干部群众赞誉。

  1927年出生的徐贞元是水利部门的退休职工。2011年,徐贞元不顾年迈,应西雹水村村党支部邀请与退休教师、村干部们一起开始编写村史。

  据了解,村史大部门资料来源是亲身经历,也有走访知情人和抄录史记碑文,重点记录村里社会发展、经济变化、文教卫生等方面的大事,编写成《西雹水村百年大事记》(1911~2011),以资教化当代,存史于后人。

  大事记按年月顺序,分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建国初期、合作化、改革开放等五个阶段,共3.5万多字。重点记述了抗日、分田地、修灌渠、建学校等大事,是西雹水村百年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教育党员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生动教材。2011年12月一经印发,受到村民们普遍欢迎和好评。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徐贞元的退休金增加到2000多元,但其仍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每月都将一半的退休金用于帮助村里生活有困难的老人,而徐贞元家里却只有一张床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

  在今年老人八十八岁大寿之时,徐贞元用平时节俭的钱购买了80袋大米并亲自送到村内八十岁以上的老人的家中,希望其他老人和自己共同分享这份幸福和快乐。

  “只要自己有能力还会坚持做下去。”徐贞元如是说。而其子女对父亲的善举都支持,并表示会像父亲一样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

  当今社会,徐贞元老人“凡心善举”难能可贵。老人虽已年近九旬,但多年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性格,以及宽人律己的道德风范,铸就了老人一副铮铮铁骨和凡人善举心肠,也让其成为全村党员群众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唐县,善举,保定

责任编辑:李艮春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唐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