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满城新闻网

满城首批暖心房主体竣工 53户特困家庭将搬新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李艮春 2014-06-23 14:2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城县西黄村李凤金家建设中的“暖心房”与旧房形成鲜明对比。 孟捷 摄 

满城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把关“暖心房”钢筋质量。 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5月21日电(孟捷 记者 李艮春)为了不让特困户花一分钱住新房,满城县积极探索破解农村特困家庭住房难题的新路径,于4月9日启动了“暖心房”这一惠民工程。目前,首批53户“暖心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大部门住房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工作逐步结束,外墙粉刷与室内地板铺设同步进行,6月份即可入住。

  20日,记者来到“暖心房”工程进度最快的满城县要庄乡西黄村走访。在该村一改造户院内,记者看到旧房子并未拆除,但已相当破败,屋顶部分瓦片已有塌陷,遮挡木窗的塑料布破损,两扇对开木门底部已腐朽。而与之相对应,两间崭新的房子就坐落在旧房的东侧,砖混结构,宽敞明亮,外墙保温施工基本完成,装修后即可入住。

  由于主人不在家,记者从邻居口中得知户主人叫李凤金,今年85岁,没有子女,多年来一直住这幢破房子里,生活困苦。

  “现在好了,党和政府出钱给他建了新房,不用住在破房子里担惊受怕了。”村民们都替李凤金老人高兴。

  据介绍,该村共有3户特困家庭列入了首批“暖心房”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保温层施工,待装修后特困户便可入住。

  “房子太破了,漏雨漏风,雨势一大很可能塌,这么大岁数住里边太危险。每到雨季都让老人来我家住。”与刘家台乡东高士庄的82岁杨落富做了30年邻居王长林对记者说。

  走进杨落富老人的院落,记者看到他的旧房子是用粘土砌垒的石头房,由于年久失修,土墙皮大部分已经脱落,砌墙的石头裸露在外,墙体多处出现大裂缝,而窗户只剩下窗棱。

  东高士庄村支书杜贺龙介绍,杨落富是村里的五保户,生活无依无靠。他的3间土砌石头房建于1963年,住了51个年头,已经破烂不堪,根本无法居住。如今,“暖心房”工程免费给他盖起2间新房,能遮风避雨,冬暖夏凉,再也不用遭罪。

  杨落富 的房子即将浇筑封顶,工作人员正在对浇筑环节进行验收。在首批暖心房实施期间,满城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对每一户的新建住房都严格把好基础、钢筋、主体、竣工四道关口,确保新建住房的工程质量。

  “心里高兴啊……,谢谢党和政府……”面对记者的采访,杨落富虽然话语不清,但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神情,眼神中流露出发自内心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据满城县刘家台乡党委书记赵涛介绍,该乡首批“暖心房”工程涉及6户,主体已全部竣工。为保障工程质量及进度,该乡从县城招标有施工资质的工程队统一施工,防止层层转包,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暖心房”成为百姓“放心房”。

  据了解,按照原有政策,农村危房改造必须先由困难户自行改造旧房,等建成后才能享受政府补贴,但一些特困户无力承担前期建房费用。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满城县通过广泛调查、深入分析,为破解这一问题出台了《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暖心房”工程实施方案》,按照1人户建筑面积30平方米、2人户60平方米、3人以上不超过70平方米的标准,将救助对象房屋改造成砖混结构新房,配齐门窗,整治好居住院落和地面,达到入住条件。

  “暖心房”工程由政府引导实施,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分批推进。工程资金采用地方财政投入、社会捐助和国家专项补助的方法解决,该县81家企业共捐助爱心资金548万元。

  同时,为保证工期和质量,该县对“暖心房”主体结构、装修标准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对施工队伍建设资质、安置救助对象、保障材料供应、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都作出具体要求。

  据满城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杜合心介绍,目前,该县首批53户“暖心房”工程已接近尾声,其中41户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余12户主体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本周内即可竣工。外墙粉刷与室内地板铺设同步进行,6月份首批特困危房改造户即可入住。

  此外,该县已下发第二批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暖心房’工程调查摸底的工作通知,预计第二批暖心房将在雨季过后进行建造。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满城县启动的“暖心房”工程抓住了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在落实好国家既有政策的同时,采取财政投入一点、积极向上争取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捐助一点的形式,在集中、彻底解决最困难群众的危房问题上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满城县白沙村特困户刘银锁整理“暖心房”周边建筑废料。 孟捷 摄
 

杨落富家建设中的“暖心房”与危旧房形成鲜明对比。 孟捷 摄 

关键词:保定,暖心房,满城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满城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