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张家口发挥四大优势积极对接京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2 14: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张家口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该市发挥生态、交通、区位等优势,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取有更大作为。

  发挥生态优势,构筑京津绿色屏障

  作为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张家口市致力于为北京保水源、堵沙源、送清风,累计退耕还林431.6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1/4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4.9%;关闭污染企业600多家,停产治理300多家,使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

  新形势下,张家口市把为京津冀保水源、阻沙源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以高标准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目标,实施坝上及坝缘地区防风阻沙水源涵养林建设、节水农业、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重大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工程。到“十二五”末,全市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00平方公里。到2020年,将新建生态工程林1059.24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3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9%。同时,加大水域、大气和土壤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积极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到2015年,该市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万千瓦。

  发挥交通优势,构建沟通京津的通衢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目前,张家口市境内京藏、宣大、张石、张涿4条高速以及京新高速(一、二期)、张承高速一期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8公里,铁路通车里程623公里,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开通运营,北京至怀来880路公交线路开通,构筑起疏解北京西北部交通压力的立体大外环,使该市的交通枢纽优势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该市将加快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步伐。目前,该市境内张唐铁路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备受社会关注的京张城际铁路建设工作将于年内启动。据张家口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京张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北站,终点在张家口南站,全长170多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开通后,乘火车从张家口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以内。

  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产业承接平台

  毗邻北京的区位和环境优势、资源条件、人脉联系以及战略上的互动互补,使张家口成为承接北京发展辐射的一个理想区域。近年来,该市与北京在生态、产业、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2012年正式签署了《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型产业体系合作协议》,目前已与32家央企、143家京企建立了合作关系。2013年全市引进北京资金301.86亿元,占引进市外资金总量的40%;京张两地旅游市场一体化加速,2013年接待北京来张游客1100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总量的40%。

  今年,张家口市将以缓解京津压力、承接产业外溢等为重点,因地制宜承接发展科技研发、高端装备、新能源、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和养老医疗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目前,该市已与天津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与北京广渠门中学和航空总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与北京东城区、中日友好医院的对接也已展开。

  京张联合申奥,城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加强京冀合作的良好契机,将有力地促进张家口与北京在文化、产业、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对接,使该市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方向发展。

  当前,张家口正加速发展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体的健康养老产业,与北京合作推进医疗康复等产业,建设国际化疗养基地。大力发展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宜居住宅、老年文体娱乐、老年金融服务等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及配套产业,积极推进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打造“健康张家口”城市品牌。(记者 高振发 王雪威 通讯员 王大庆)

 

关键词:张家口,京津,对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