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大部省份高考结束 多地高考模式微调 考生百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丁丽洁 2014-06-09 10: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伴随着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的交卷铃声,除个别省份有其他安排外,全国大部分省份结束2014年高考。在过去的两天里,高考成为网络讨论的第一话题,各地高考题目或褒或贬引发众议。而多个省份的高考模式微调,也为高考改革作出初步尝试。

  2014年,中国参加高考的报考考生人数为939万人,较上一年增加27万人。教育部日前对外公布了2014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全国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其中本科363万人,高职(专科)335万人。

   众说纷纭的高考作文

  6月8日下午,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进入最后一门英语。长沙第一中学考点前的大街旁坐满了陪考家长。中新社发 杨华峰摄

  每年高考,最被广为讨论的就是各地的作文题目。一方面,语文是两天高考的第一科;另一方面,就如网友所说“也想讨论天文地理三角函数,可当年走出高考考场那一刻,就已经还给老师了。”

  根据统计,今年高考作文流行“看风景”。其中,湖北卷的作文素材是“一群人上山看风景”;辽宁卷的作文素材是“祖孙两人坐在山上看风景”;而山东卷的作文素材是“透过窗口看风景”。 【详细】

   部分省市尝试高考微改革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上海金山公安分局特警队员持枪护考。中新社发 张浪摄

  除了北京的“微写作”,山东、重庆等地的高考题目也较以往有了新的特点。

  今年山东文理综合在考试模式上有比较大变化,取消了之前延用多年的“3+X+1”中的这个“1”,也就是基本能力测试,改为“3+X”。“3”就是语文数学外语,X是文理综合。

  而关于英语高考的改革,重庆走在了前面。与往年相比,今年重庆高考的一大变化就是英语考试科目的听力部分已由一年两次的PETS-2替代,因此今年的英语考试时间比以往缩短20分钟,仅为100分钟。 【详细】

   异地高考覆盖面扩及28个省份

  2012年8月,中国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在因地制宜的方针指导下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2014年,“异地高考”的覆盖面扩及28个省份。 【详细】

    高考结束有啥打算?补觉打工外出狂欢

  昨日下午5点,最后一科结束的铃声响起,2014年高考落幕。“考完了,终于解放啦!”很多考生走出考场长舒了一口气。

  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考生颖莹说,“先不管考得怎么样,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家好好睡上一觉。”

  “高考完最想做的事,是和相恋两年的同校女友去旅行,去哪里都行。”郑州47中考点一男生说,两人成绩差别很大,上大学后他们极有可能不在同一座城市,而上大学后的事儿谁也说不准,不如珍惜眼前。

  考试结束,“出去狂欢”是很多考生的选择,多数家长表示理解。 【详细】

   网友调侃高考作文

  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

  2014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围绕高考话题的热点讨论也如期上演,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还是高考作文。从全国范围来看,高考作文题目接近生活,思辨型、鸡汤型不一而足;从社会反馈来看,专家说话,网友吐槽,激赏与拍砖共存。对高考作文的热议,日渐成为一年一度的舆论盛宴。

  “要不怎么说常看韩寒微博的孩纸,高考作文不会不好呢。”网友们用各种方式调侃高考作文,包括把韩寒的照片对应各地高考作文题目。 【详细】

   如何化解高校生源危机与社会高考焦虑

  高考还没有打破一考定终身——从当年的“上大学独木桥”,变为“名校独木桥”,高等教育资源的增加并没有带来高考压力的缓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推进深层次的教育改革,深化高考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给每所高校平等的发展空间。 【详细】

关键词:高考,考生,招生,异地高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