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探秘地下20米地铁施工现场: 机器人挥舞三头六臂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6-05 10:4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探秘地下20米

 

纯手工先前推进

  省会中山路上的地铁围挡总是随着施工的进展不断变换着方位,地面下的隧道也越挖越长,不断延伸。

  仅仅相隔20米,地面上车水马龙、喧闹不已,地面下的地铁隧道却是另一番景象。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您看不见的地下施工画面。

  在地铁体育场站,记者沿扶梯来到地下20余米处的盾构机作业层,直径6米开外的隧道洞口呈现在眼前。

  相比之下,盾构法是所有施工方法里最“高大上”的,它如全能机器人般挥舞着“三头六臂”包揽所有工作——盾构机边掘进,边拼装管片,隧道一次成型,用手摸摸隧道壁,相当光滑。

  据该工程项目经理部副总工汪帆说,该区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隧道挖掘工程进展顺利,截至昨日,隧道开挖452米。

  青园街口地处繁华路段,根据交通情况,这里使用矿山施工法。矿山法很“人工”,开挖的速度远比不上盾构法,但对路面的影响非常小,用在繁华的中山路上,恰好能保证路面畅通。

  顺着挖好的隧道往前走了400多米,就能看到挖掘机正张开双臂奋力挖土,挖掘机挖不到的地方则需要人工一点点掘进。已开挖成型的隧道高约4米,宽约6米,隧道壁已喷上了混凝土,像毛坯房的墙壁,显然不如盾构法施工的预制管片光滑。

关键词:省会地铁,施工现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