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设区市优良天平均129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05 10:4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2013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宿馨元)4日,河北省发布了《2013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2013年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与2012年相比,分别削减了2.90%、3.51%、4.20%和6.17%,均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

  2013年,全省把环境保护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据统计,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平均为129天;全省七大水系Ⅲ类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达48.57%,主要污染物氨氮平均浓度比上年升高20.25%,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比上年降低8.22%;水库水质良好,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良好;声环境质量总体为较好。

  空气质量状况

  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

  根据新标准评价,2013年全年全省设区市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12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35.34%,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平均为8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21.92%。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0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均在140天以下。

  超标天数中各市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较多,其日均值全省平均超标率分别为55.7%和53.2%。除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外,其他各设区市PM2.5和PM10的达标率都较低。

  酸雨沉降状况

  2013年全省共获得524个降水样本,pH范围在4.44-8.78之间,pH值最低值出现在保定市,最高值出现在承德市。全省酸雨发生频率为1.34%,比2012年降低0.25个百分点。秦皇岛、保定和唐山3个设区市共出现7次酸性降雨,其他设区市未出现酸雨。与2012年相比,出现酸雨的频率以及酸雨的强度均有所下降。

  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013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8.4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65.23万吨,其中机动车排放量为52.34万吨。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2013年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