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专家披露日本甲午战争地图 证明钓鱼岛属中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图为《冲绳县管内全图》局部,下图为喜多川周之附加的解说。

  今年是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正是在甲午战争中被伊藤博文内阁通过秘密决议窃占的。那么,在甲午战争前后日本官方认定的地图是如何标注钓鱼岛列岛的呢?在迄今中日双方有关钓鱼岛的专著中,尚未发现这一关键日期的地图。笔者披露120年前的一幅日本地图,这幅在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署后再版的地图,真实记录了日本霸占台湾及其附属岛屿之前所谓冲绳县管辖内的岛屿原貌,这其中不含钓鱼岛。虽然领土归属不能仅凭一幅地图判断,但这幅地图对了解钓鱼岛在中日发生争议关键日期之前的状况,可以提供重要参考。

  甲午战争前后日本地图没有钓鱼岛

  这幅于1894年3月5日发行、1895年5月19日修订后再版发行的《大日本管辖分地图》中的《冲绳县管内全图》,没有钓鱼岛或所谓“尖阁诸岛”,而是在钓鱼岛的相应位置上方附有一段文字说明:“大隅诸岛及琉球诸岛之纵九州,显示出与支那领台湾岛相连续的形势。”

  这是日本地图中罕见的、记载与中国领土台湾相关的说明文字。该图并未出现钓鱼岛,但有关琉球南部和中国台湾之间的地理界线则画得非常清楚。在八重山群岛最西端的与那国岛和中国台湾之间,表明中日海上边界线的弧形曲线明显向东北弯曲,画得一清二楚。该图还在有关八重山群岛的介绍中明确记载道:“波照间岛为我邦南极,与那国岛为西极,再绕回归那霸”,而根本没有提及钓鱼岛。这句话与图中所绘琉球南部与台湾之间的边界线走向完全吻合。

  这证明,截至1895年5月《马关条约》生效之前,冲绳县管辖下八重山群岛境内根本不含钓鱼岛。换句话说,中国的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无疑是在日本根据《马关条约》殖民统治台湾之后才被纳入日本版图。这么说是因为:一则,日本拿不出在《马关条约》之前占有赤尾屿的任何政府文件;二则,1895年1月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占有钓鱼岛、黄尾屿的秘密内阁决议当时并未公布;三则,甚至在《马关条约》签署后的这幅日本官方认定的冲绳县管辖全图,以及1896年有关冲绳县郡范围的日本第13号敕令中也未出现钓鱼岛或所谓“尖阁列岛”。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甲午战争,钓鱼岛,领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