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雪龙”号考察船启程回国 驶入“魔鬼西风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各项科学考察任务,6日启程回国。搭载科考队的“雪龙”号从位于南纬62度的最后一个海洋考察站位出发,驶进了“魔鬼西风带”,预计3月19日抵达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锚地,4月10日返回上海。

  “雪龙”号于2月26日完成首次环南极航行任务,返回中山站。考察队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完成中山站二次卸货和68名度夏队员“撤站”任务,于28日鸣笛驶离中山站,继续进行了5天大洋科学考察作业,随后启程回国。

  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的西风带素有“魔鬼海域”之称。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在这里携手相通,西风环流畅通无阻、肆意纵横,常年平均有六、七个气旋自西向东移动。南极入冬以后,西风带海域的气旋更为频繁,一个比一个凶猛。

  6日,“雪龙”号选择跟在一个较小的气旋后面,驶进了西风带。即便如此,航行仍十分艰难,船身颠簸摇晃剧烈,最大摇晃幅度超过了25度。驾驶台窗外的天际线随着船身的摇摆时隐时现,全船上下不时听到“噼里啪啦”的物品倒塌声,房间里一片狼藉,会议室里的椅子东倒西歪。许多考察队员饱受晕船之苦,还有多名考察队员受了轻伤。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说:“前面的一个小气旋在海面上造成了4到5米的横涌,目前还没有消退。但我们没有时间再等了,因为身后又有一个更强的大气旋在追赶,我们必须跑在这个大气旋前面,预计3月10日才能驶出西风带。”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后开展的首次南极科学考察。在风雪南极,考察队员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不仅圆满完成了长城站、中山站、南大洋的科学考察任务,在南极建立了我国第四个科学考察站--泰山站,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首次环南极航行过程中,成功援救俄罗斯被困船只上的52名人员,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

关键词:雪龙号,南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