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专家:深改组和国安委将成深化改革“安全之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新社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披露了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想法,当时被认为可能是一个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功能相似的机构,如今看来也大致如此。德国《世界报》称,中国国安委以美国这个超级强国为模板,借此宣示自己也是世界强国。不过,香港《文汇报》25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问题专家李伟的话说,中央国安委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这是与俄美等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李伟认为,美俄是总统负责制,中国国安委从架构看属于集体领导制,是领导和决策机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中国领导层强调战略的“顶层设计”,建立国安委和深改组就是标志。这是一条新的道路,但也充满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很快决定了深改组和国安委的组织架构,这首先强化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最高领导决策能力,为这两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两个机构迅速成立及其组织架构的确立,反映了中国最高领导层对保障国家安全以促进中国改革和发展下了很大决心。

关键词:深改组,国安委,深化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