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传承优秀文化 保定老马号书场越讲越精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台上演员一袭长衫大褂,左手拿折扇,右手执醒木,说得热闹;台下12张桌子,人坐得满满当当,大伙儿喝着茶水、嗑着瓜子,听到精彩处,拍手叫好……12月14日晚上,由保定群艺馆演员表演的相声专场,在保定直隶大剧院老马号书场精彩上演。

  “老马号”是直隶大剧院两大演出场地之一,可容纳100多人,荟萃相声、评书、快板、京韵大鼓等传统说唱曲艺。书场外观是金碧辉煌的仿古建筑,书场里边更加讲究。一进门,一股历史陈旧感迎面扑来,红木门窗,八仙方桌,长条木凳,青花瓷茶具。柔和灯光下,一个30余平方米的小型舞台,散发着淡然悠远的人文气韵。

  保定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厚重的历史传统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有着沧桑久远历史的“老马号”,就是古城历史的印证。

  “老马号”在清末民初就是保定的一道独特风景,犹如北京天桥市场一样热闹,是一个综合市场,不但货物充足,而且说书的、唱戏的、耍杂的样样齐全。说书场是当时老百姓找乐子的地方,听客来了,锣鼓一响就开场,有古有今、有说有唱,古今并存、说唱结合。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当时“老马号”文化的繁华兴盛,成就了“老马号”特殊的历史地位。

  作为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保定市近年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市。保定市直隶大剧院是中宣部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是文化引领战略和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中的重要一笔。

  直隶大剧院是保定充分发挥民间资本优势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大剧院是在红星影剧院的基础上,由河北旺隆集团斥资4000多万元改建而成,可容纳800多人观看,主要演出大型歌舞、话剧、京剧等。自7月19日正式启用以来,该剧院承接了现代京剧《红灯记》、话剧《风华绝代》,推出了由保定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抗战剧《鬼子进村了》等多场高水平的专场演出,为居民带来了全新的视听盛宴。

  而老马号书场自5月16日开讲以来,坚持免费公益性。“现在,我们的演出已成惯例,每周都有综合场、戏曲场、相声场,迄今已演出近90场,场场爆满,成了保定市夜文化的主要场所。”直隶大剧院经理刘刚说:“老马号书场给保定带来的既是传统文化的回归,更是一种新的现代生活的开始。”

  “已经来了好多次了,这次还带来了好多朋友。”50多岁的马玉兰第一次踏进这里,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现场的表演直观生动,演员和观众可以无隔阂的交流和互动。

  保定群艺馆相声演员纪杉告诉笔者,他们的演员有职业的和非职业的,有大学生、公务员、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人,年龄也相差悬殊。但是大家都对传统曲艺非常痴迷,都有专业精神,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这里。

  “保定市大概20多年没有正规的演出舞台了。以前我们演出都是跑场子,像个漂泊的孩子。现在有了专业的舞台,就像有了家一样,演出的劲头更足了。”

  养鱼先养水。观众认可了,曲艺作品才具有恒久生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对传统曲艺文化的审美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曲艺需要注入更多的时代元素,需要不断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演员郭云鹏说:“演员与观众直接对接,为我们的创作更指明了方向。现在我们每天都在琢磨如何表演得更好,如何使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发展和创新。传统文化只有传承下去,才有恒久生命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英说:“我们要借助老马号书场这个平台,弘扬保定本土文化,向广大群众提供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让更多的人了解保定传统文艺,让直隶大剧院成为保定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新地标。”

关键词:书场,老马号,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