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到保定零距离体验直隶文化(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是一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定真正意义上的老城区南市区即为昔日保定府,是古城文明的发祥之地,近代洋务运动的开端之所,新保定现代文明的起始之源。  

  保定南市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达29处之多,占市区的95%以上。在这里形成的直隶文化灿烂辉煌,蔚为大观。  

  ■直隶文化策源地--- 直隶总督署  

  直隶总督署与北京故宫、山西霍州署、河南内乡县衙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官衙",是我国目前惟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直隶总督,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由于直隶省地处京畿要地,为"首善之区",因此直隶总督被称为疆臣之首。其统辖的区域,达7州104个县,伸展到内蒙古、山东、奉天、山西境内的一部分,南北长2600余里,东西宽1200余里,远远大于今河北省的行政区划。尤其到了晚清,清廷规定直隶总督兼任北洋通商大臣并负责筹建海军。从雍正二年李维钧首任直隶总督起,到宣统三年(1911年)张镇芳署理直隶总督止,187年中,共产生直隶总督73人,百余任次。总督中既有以捕盗、爱民闻名于世的"白字总督"李卫,又有在近现代史上至今仍有很大争议的曾国藩、李鸿章,更有窃取革命果实、复辟卖国、臭名昭著的袁世凯。  

  由于直隶总督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直隶总督署也就成为当时京城之外的第二大政治权力中心。直隶总督署严格按照清制修建,东西宽134.4米,南北纵深约224米,占地3万多平方米。整座建筑坐北朝南,分东、中、西三路,由中路的大门、仪门、大堂、二堂、官邸、上房等五进院落构成了一条南北中轴线。封闭式的格局和威严的气氛给人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大堂对面的戒石坊为一座四柱三顶的木制牌坊。南面书有"公生明"三个红底金字;北面书有宋代书法家黄庭坚书写的官场箴规:"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总督升堂理事,抬眼即能见此箴,以示儆戒。"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直隶总督署里上演的一幕幕政治事件、发出的一道道指令在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起建于宋淳化年间,形成于元代初年的保定府,真正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自有直隶总督署始。直隶文化成为燕赵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自有直隶总督署始。因此,直隶总督署也就成为直隶文化的寻根溯源之所。有清以来近300年间直隶省政治中心的显著地位,也使保定府注定成为直隶省的经济、文化中心。直隶文化中的商业文化、书院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等都深受其影响。  

  历来重视文化建设的南市区人深谙直隶总督署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的地位,在修缮、保护、开发、利用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的态度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有着惊人的一致。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各种力量都在整理、深挖直隶总督署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并屡有建树。直隶文化已经成为南市区文化产业的立足点,成为南市区旅游业的重要支撑,成为南市区文化名片上亮丽的底色。  

  ■北方书院文化的"净土"--- 古莲花池  

  与直隶总督署南北相遥,是一座以环水筑榭为显著特点,兼具中国南北园林之美的古典园林--- 古莲花池。古莲花池与颐和园等并称"中国十大名园",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古园林,始建于唐高宗上元二年(675年),当时建"临漪亭"。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汝南王张柔据此建雪香园,因池内荷花繁茂,故又名莲花池。明万历年间曾大规模扩建,更名为"水鉴公署"。到了清代,帝王将相在这里辟"行宫"、立"书院",乾隆、嘉庆、道光、慈禧、光绪等都曾在此驻跸。  

  古莲花池园林总面积为24000平方米,其中池水面积7900平方米。在清乾隆年间形成著名的"莲池十二景",环境清雅幽静,有"城市蓬莱"之称,至今仍为读书、养性之佳境。  

  莲池园藏石刻相当可观,园内有唐、宋、元、明、清各代碑刻近百通,其中有见于著录的唐苏灵芝的《田琬德政碑》;有罕见的宋蔡京的《贺李宗升迁碑》;明王阳明的《大草碑》以及清代帝王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的御笔碑;园内的直隶图书馆在当时也是享誉国内,现存《大清三藏圣教真经》,是我国惟一一套最完整的佛教经书总集。  

  雍正十一年(1733年)总督李卫创建莲池书院,使之成为当时直隶的最高学府。莘莘学子倚栏诵读、临池挥墨,亦为一时之景。同光年间,莲池书院更成为全国文化教育中心之一,人才辈出,名扬中外,毛主席誉之为"清末全国书院之冠"。书院文化的繁荣为古城添得不少韵味。作为直隶文化、教育中心,莲池书院标领一省学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造就了严谨、自尊的文化品格,形成了至今犹存的良好的崇尚学术的文化传统,培养了许多颇具才识的莲池俊秀。声名远播的保定作家群、书画艺术群都与莲池书院文化渊源颇深。  

  在古莲花池的修缮工作上,南市区秉承"修旧如新"的理念,依照直隶总督方观承手绘图再现昔日莲池十二景,目前这一修缮工作已近尾声。该区还拓展思路,在莲池书院的基础上,再建莲池画院,彰显书院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大量的、繁杂的对碑刻、文献资料的整理工作业已展开,对书院深层次文化内涵的研究工作也已经开始。美丽的莲池、魅力的书院文化已经成为魅力南市区文化产业上炫目的一笔。(待续) (郭志昆 韩晨光 田艳军)

关键词: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