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新馆

来源: 清苑宣传部  作者:
2022-08-16 17:38:01
分享: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是一处以革命遗址为主的纪念馆。纪念馆新馆于2010年9月3日建成正式对外开放,馆内珍藏着500多件地道战革命文物,以现代化展览手段分四部分展示。

  迎面大型群雕体现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力量。背景左侧以巨幅绘画形式表现民兵利用地道作掩护与侵略者周旋;中间巨幅照片是冉庄地道战遗址,代表用地道保卫家园。右侧以巨幅绘画形式表现全民参与挖地道。总体以现代化展示方法,体现冀中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般的地下长城。

  古槐树上的大铁钟是时代的印鉴,同时也警钟长鸣,提示大家牢记历史,开创未来,激励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十四响的钟声,代表着中华儿女十四年坚苦、卓越的抗日战争。

  地道战遗址,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5年,被共青团中央列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997年,由中宣部定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3年,被河北省政府、省军区列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列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关键词: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