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98件入选可移动革命文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周明慧
2021-03-02 15:54:57
分享:

张森林遗诗《就义辞》。
冉庄民兵自制榆木大炮。

清苑县武委会奖给冉庄地道战模范村的奖旗。

  2月26日,河北省文物局公布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保定市共有124件文物入围河北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其中98件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所有。

  据悉,河北省文物局公布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中,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中包括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95处,珍贵文物10302件(套)。在10302件(套)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中,有9445件(套)收藏于河北博物院,其余设区市有857件(套)。

  据介绍,此次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中,保定共有9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124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入围。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共有一级革命文物27件(套)。保定此次入围的可移动革命文物中,98件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所有,其中包括冉庄地道战的主要创始者——张森林的遗诗《就义辞》和《从戎赋》、清苑县武委会奖给冉庄地道战模范村的奖旗、冉庄民兵自制榆木大炮等一级革命文物。

  据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保定市正在建设品质生活之城,也正在实施古城保护工程,叫响“千年燕赵典范,百年直隶首府”的形象。冉庄地道战遗址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必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让文物说话,让所有文物背后的故事鲜活起来、生动起来。通过弘扬地道战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人通过革命文物了解历史,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为品质生活城的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为古城保定的建设助力。

关键词: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