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易县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苗苗
2022-07-29 17:57:06
分享:

演练中,易县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正在坝体加固。 马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苗苗)“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7月27日上午10时20分许,保定易县中易水流域南石楼村河道内传来急促的呼救声。这是2022年度易县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的一幕。

  此次演练设定7月27日8时至13时,中易水流域普降大雨,最大降雨量达到100毫米,气象部门预报,未来5小时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150毫米左右,对高村镇南石楼村河道两岸居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易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转移安置涉险群众。

演练人员在中易水流域南石楼河段进行橡皮艇水上编队搜索演练。 马原 摄

  演练过程涵盖预警、会商、决策、人员转移、救援等多个环节。搜救落水群众、解救游客被困孤岛水上救援科目中,蓝天救援队、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后,分别派出皮划艇、冲锋舟实施救援,舟艇驾驶员、救援人员凭借娴熟的操作、精湛的技术将受困群众一一救上舟艇,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次演练还设有群众撤离、外伤紧急包扎、坝体加固、填筑修复河堤、灾后消杀等实操科目。各部门和抢险队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执行指令到位、动作流畅专业,充分展示了抗洪抢险队伍的实战应急能力,凸显了应急救援“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念。

  “在雨中加固坝体,情景更逼真,提高了我们的应急反应能力,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性。”负责加固堤坝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闫吉说。

  据了解,演练共计动用挖掘机、装载机、应急供电、救护车等大型车辆设备10台(辆)。人武部、应急、水利、气象等15个单位300余人参加。

  易县防汛办主任潘鹏飞说:“通过前期的谋划,不断改进演练方案,极限模式下检验了部门、队员的应急抢险能力和新修订预案的科学性、实操性,为迅速、高效、安全处置汛情积累了经验。更重要的是通过演练增强了全民防洪意识,让广大群众掌握防洪避险的方法和要点,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序迅速安全撤离,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关键词:保定,易县,抗洪抢险,救援,演练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