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以12引10万:厚筑“养人地”打造“人才保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陆征
2022-06-21 11:04:06
分享:

  “你好,我想来保定参加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活动……”

  保定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日前共同印发实施方案,保定市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发出2022年度暑期实习实践邀请,共提供6800多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实践和跟岗实习岗位——6月18日,报名通道一经开启,团市委的咨询电话就被打“爆”了。

  同样火爆的还有各地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政策咨询。此前,5月2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通过《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提出吸引10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时隔仅1天,5月24日,十二条措施全文即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遵循这一发展思路,保定市狠抓贯彻落实。

  与此同时,随着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逐步深入,正在发生城市之变的保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需求力更加强劲。保定市现有高校17所,在校生约25万人,应届毕业生约6万人,且每年升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学生数量约6万人。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深化引人留才优惠政策,吸引10万高校毕业生在保创业就业。加快推进大学与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大学生留保就业创业工程”等聚才引智活动,是打造人才保定、抢抓城市未来的创新之举。

  记者留意到,此次十二条措施务实给力,亮点频出:一是10万岗位数量大、力度大、覆盖面广;二是新增见习岗位2万个,较往年增加4倍,旨在吸引高校毕业生了解保定、体验保定;三是托底措施力度大,外埠来保1个月未实现就业的可安排公益性岗位兜底,这是突破性政策;四是资金投入大,各类补贴达15项,统筹各类资金约5亿元,创历史新高,真正体现了“人到保定‘才’无忧”。

  早在2020年11月,保定市就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保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以落户有奖励、就业有补贴、创业有扶持、购房有优惠、岗位有保障等方面为着力点,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保定就业创业。同时,启动“千百万”青年英才集聚工程,吸引培养万名高素质青年人才落户保定。

  从今年的“人才十二条措施”内容看,保定市在持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体现了从“抢人”到“养人”“留人”的变化。其中,提供重点产业岗位35000个,围绕保定市“7+18+N”重点产业体系现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000个,全市年内可竣工投产的68个在建产业项目新增用工岗位11000个;谋划建设“博士农场”20个,新增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0家、孵化实体1000个;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要提供30%的场地供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使用;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合伙创业、创办小微企业,可分别享受不超过20万元、13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连日来,记者走访驻保高校、重点企业和部分高校毕业生了解到,人才措施被广泛关注,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各类人才都在深切感受到保定市求贤若渴的诚意。自启动“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以来,保定市已累计征集岗位5万个,帮助3.5万人就业,为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保定市目前已与69个全国学会、2100余名院士专家建立合作关系,聘任38名院士专家为“保定市特聘专家”,促进“专家链”面对面服务“产业链”,强大科技资源有效服务全市116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10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不遗余力地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目的之一就是让人才爱上这座城、选择奉献这座城,与我们携手共建共享这座城。”市委书记党晓龙说。

关键词:人才,保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