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顾俊文|“标准”牌缝纫机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顾俊文
2022-05-07 11:12:39
分享:

  20世纪60年代初,我家买了一台“标准”牌缝纫机。那个年代缝纫机可是稀罕物件,村里大多数人没有见过,所以当爸爸把缝纫机搬回来时,乡亲们都到我家来瞧稀罕,挤得里三层外三层,比过年过节都热闹。

  缝纫机做出来的衣服针脚齐整,穿在身上也很漂亮。但我印象中我们兄妹几个人的衣服却经常打着补丁,按说自家有缝纫机,妈妈又是做衣服的好手,我们穿几件新衣服好衣服应该不在话下,为什么还穿打补丁的衣服?

  第一个原因是这台缝纫机的利用率不高。我家在农村,春夏秋三季都是农忙季节,妈妈白天都要下地劳动,而晚上又没有电,照明用的是一盏昏暗的煤油灯。妈妈眼神不好,煤油灯下根本看不清细微的东西,故而做衣服只能在农闲时的冬季。

  第二个原因,自从有了这台缝纫机,左邻右舍的乡亲们都让妈妈给他们做衣服。妈妈不愿意驳大家的面子,有求必应,搭上工夫和体力精力不说,还得搭钱搭物。缝纫机所用的线和一般缝衣服的线不同,缝衣服的线只有一种,而缝纫机是用两种特制的线,俗称明线和暗线。明线插在缝纫机头上,暗线藏在机头的下面。乡亲们找妈妈做衣服,只拿一块衣料来,其余的都是我家倒贴。因为村里缝纫机少,小卖部不卖缝纫机线,所以妈妈经常让人从县城代买,有时也让我去买。我村到县城40里山路,进一趟县城累得我好几天歇不过劲来。我常常埋怨妈妈,咱家弄这个缝纫机图啥呢?都给别人帮忙了,连我都穿不上新衣服。妈妈说,能给乡亲们帮点忙不好吗?咱们以后也有用到乡亲们帮忙的时候呢!

  妈妈最忙的时候要数腊月。老家的习俗,腊月里结婚的人多,新郎新娘都要穿新衣服,小孩子们过年也爱穿新衣服。记得是1965年腊月,每天吃过早饭后,妈妈就坐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临年时,村里的小伙伴们都做了过年的新衣服,我对妈妈说也想穿件新衣服,妈妈也答应给我做,然而到了除夕那天还不见新衣服。

  我问妈妈我的新衣服在哪呢,妈妈用商量的口气对我说,儿啊,咱今年能不能不穿新衣服?我一听,以为妈妈没有给我做,委屈得想哭。妈妈说,我给你做了,但最后给了别人。我大为诧异,既然是给我做的,为什么却给了别人?妈妈向我述说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村东刘二婶家有一儿一女,丈夫常年闹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快过年了,刘二婶只给女儿做了一件新衣服,儿子不高兴了,哭着喊着也要穿,可她实在拿不出钱来买布料了。这件事不知道怎么让妈妈知道了,就把给我做的新衣服送给了她。她儿子和我同岁,高低胖瘦都差不多,而且是很要好的小伙伴。衣服既然送出去也不能再往回要了,我只好又穿着带补丁的衣服过了个新年。

  我家的缝纫机曾为乡亲们做过上千件衣服,都是无偿的。后来损坏了,因为买不到配件只好“退休”。“标准”牌缝纫机虽然“退休”了,但妈妈却赢得一个“标准好人”的称号。

  现在妈妈已经去世十多年了,但村里人提起她当年的善举还直竖大拇指。

关键词:文苑,缝纫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