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唐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 做活绿色经济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2-05-05 09:23:35
分享:

  5月3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到唐县,就文化旅游产业、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做活绿色经济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党晓龙先后来到唐县大茂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调研检查,听取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和县乡村干部深入交流,询问大家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立足山地资源禀赋,推动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

  大茂山又名常山,古为北岳恒山,巍巍太行主峰之一,雄踞于阜平、唐县、涞源三县交界处,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2005年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6%。大茂山唐县境内区域面积约48.73平方公里,1954年始建大茂山林场。在大茂山入口处,党晓龙观看展板,听取唐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大茂山林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情况汇报,并在农副产品展位前,仔细询问产品生产、销售情况。肉羊产业是唐县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党晓龙听取唐县柏江肉羊产业园区全产业链项目情况汇报,鼓励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集聚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构建集饲料加工、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服务、冷链物流、有机肥、绿色有机农业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保定样板。

  五月的大茂山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党晓龙乘车赴大茂山林场核心区,沿山间的青石台阶拾级而上,远眺大茂山全貌,查看林区森林植被覆盖、自然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并和随行的县乡村干部深入交流。“山上都有什么树种?”“百姓收入从哪里来?”“乡村产业有哪些?”……党晓龙时刻关心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发展,他强调,要抢抓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山区独特的绿色生态、文化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做活绿色经济文章,变青山为金山。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讲好古北岳故事,打造高端民宿。要以“双碳”为契机,用好1100平方公里的山地资源,推动风光储氢数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新能源产业集群,以产业的提质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文冠果等特色生态经济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构建功能多样、效益综合的森林资源储备体系,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日常监护,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切实保护生态安全。

  太行山逶迤绵延,孕育出丰饶的生态资源,也铸就了璀璨的红色文化。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村,曾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贺龙、吕正操、杨成武等曾经在这里生活、战斗,这里也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在美丽乡村创建中,和家庄村深挖红色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推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红色小镇。党晓龙步行参观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听取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汇报。他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实施红色文化铸魂工程,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恢复原有风貌。要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弘扬新时代保定精神。要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讲好保定故事。

  市领导曹海波、赵韶峰、祁海东、侯晓平、单有高参加调研检查。

关键词:党晓龙,唐县,调研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