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顺平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2-05-05 09:23:35
分享:

  5月4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到顺平县,就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都市农业等工作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山”“水”,做好文旅、农旅大文章,努力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党晓龙先后来到杨家台地质文化村、顺利村和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与基层干部群众、农业专家面对面,察实情、问需求、谋对策,帮助基层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沿着崎岖山路,党晓龙首先来到地处神南镇西北部深山区的杨家台地质文化村。这里,前依界河,背靠崇岭,依托丰富的地质遗迹、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生物资源,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2021年7月入选全国首批8个地质文化村之一。在展板前,党晓龙听取地质文化村情况介绍,进村参观岩矿标本展示墙。从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等岩石标本,到石英、祖母绿、孔雀石等精美矿物,党晓龙认真欣赏,感受地质学魅力。随后,他走进村文化陈列馆,了解村庄变迁史;来到柯棣华居住旧址、晋察冀军区兵工厂旧址,探寻红色遗迹;深入乡间民宿,看建设风格、问接待运营,围绕品质提升、规范管理征求意见建议。党晓龙指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思路方法,立足“山”“水”,做好文旅、农旅大文章。同时,又要以产业为支撑,以发展特色经济林和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为抓手,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基层干部要心中有政治、眼中有方向、脚上有泥土、手上有方法、头上有红线、肩上有使命,充满激情和期待地去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青山、稻田、古树、老房子,走在神南镇顺利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依托杏塘沟景区,该村引进战略合作者,将村内空置院落建成旅游民宿,打造了青籽树民宿品牌。今年,该村又大力发展富硒水稻,打造了百亩稻田景观。党晓龙听取青籽树特色民宿、百亩富硒稻田都市农业、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汇报,并走进民宿参观,了解乡村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情况。党晓龙指出,当前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必将利好保定旅游业,要通过改造、提升、配套等发展民宿,吸引更多游客来亲近自然山水、畅享悠闲生活。要树立精品意识,以发展民宿经济为契机,盘活村集体经济,带动文冠果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20世纪80年代,河北农业大学走出一条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孕育出伟大的“太行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的李保国教授就是“太行山精神”的典型代表。2017年,在河北农大科技“特派员”孙建设教授的支持推动下,顺平县政府提供科研经费,率先成立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筛选分拣、冷藏保鲜、集中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带动周边3个村500户农民户均年增收2.4万元,主要种植的三优富士苹果、樱桃、核桃、葡萄,全部取得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认证。在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党晓龙在展板前听取顺平县都市农业发展情况汇报,并参观樱桃园、果品分拣车间、储存气调库、深加工车间、苹果品种技术创新实验园和创新科研培训中心,与孙建设和园区负责人交流。他强调,要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的思路,加强组织引导,发展都市农业,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要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抓紧调整杨树等速成林,大力发展苹果、樱桃、文冠果等经济林,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政策支持,用好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要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回乡创业,实现技术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地方受益。要发挥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品牌培育,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市领导商黎兵、侯晓平、刘靖、董鸣镝、单有高参加调研检查。

关键词:党晓龙,顺平县,调研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