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涞水创新“四事工作法”推进为民办事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立志
2022-04-22 17:29: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立志)为扎实深入推进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每季一件事”活动,保定市涞水县创新开展“定期说事、集中议事、精心办事、民主评事”四事工作法,不断推进为民办事制度化、常态化。

  定期说事,广泛征集意愿诉求。按照农村、社区分别明确4方面说事重点,推行4种说事模式,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即线上线下结合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5日前发放征求意表,并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拓宽征求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固定日子集中说。把每季度第一个月的5日定为集中说事日,全体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事项和问题。定期倾听上门说。全面落实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1+10”联系户等制度,持续深化村级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定期走访收集、网格长汇总、两委干部梳理分类,健全上门征集群众诉求模式。值班坐班随时说。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谈心谈话室(村民说事室),认真落实轮流值班制度,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集中议事,精准锁定最急最盼。对征集到的群众诉求,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组织召开两委联席会研究讨论,根据事情轻重缓急,每季度至少选取1件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事,作为“每季一件事”活动的重点,对需要经过组织讨论的事项,按权责提交相关会议商议决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民主决策后实施。对各村“每季一件事”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抓好落实。对群众反映的其他事项,按照责任分工交办相关责任人落实。对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村(社区)干部或代办员通过代办、跑办等多种形式帮助协调解决。

  精心办事,凝聚合力为民惠民。严格落实乡镇(社区)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把“每季一件事”作为领导干部认领精选民生实事的主要内容;将议定的“每季一件事”纳入职责目标管理,加强目标监督管理,组织引导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各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把落实“每季一件事”作为党员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深入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发挥村级配套组织成员、村民代表、乡贤等骨干群体的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参与“每季一件事”活动,全力打造“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聚力、群众参与”的为民办事浓厚氛围。第一季度,全县292个村(社区)党组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53个,化解矛盾纠纷12个,清理村庄垃圾3000多方,整修道路8801米,修葺残垣断壁736米。

  民主评事,严格奖惩确保实效。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积分制考核管理,将“每季一件事”完成情况纳入积分制考核,每季度打分、通报晾晒,每半年一考核,年终根据积分结果兑现奖惩。结合党员精细化管理,各村制定积分办法和奖励兑换细则,党员积分在党务公开栏定期公示,党员可根据积分定期兑换物品。将党员为民办事情况作为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的正向定性指数的内容,对党员进行评定,对年度考评为先锋党员和优秀党员的,基层党委给予表彰,并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不断激发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键词:保定涞水,创新,“四事工作法”,为民办事,常态化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