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单秋荣|豆腐飘香年味浓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单秋荣
2022-01-12 10:10:54
分享:

  每年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做豆腐成为村里最热闹的事,磨豆腐的“吱呀”声,煮豆浆、做豆腐脑、炸豆腐泡的香味……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妈妈总会提前一个晚上把称量好的黄豆浸泡在清水里,第二天早晨将膨胀的黄豆分装在木桶里抬进磨坊。磨豆腐是个力气活,石磨全靠人力推动旋转,用力要平稳均匀,每转两圈就要往磨眼里加一小勺水,掌握好量很重要,过多过少都会影响味道。

  随着石磨的转动,白花花的豆浆从磨缝中流出,经过石槽流入木桶。妈妈将磨好的生豆浆挑回家,倒进大盆,再一瓢一瓢地舀到纱布口袋里,慢慢揉压,细腻的浆汁渗入锅中,豆渣留在纱布里。过滤后的豆浆用慢火煮开,满院子都是浓浓的豆香味。妈妈趁热给我盛上一碗,再放一小勺白糖,甭提有多香了!

  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可家乡人做豆腐是用酸汤点的,可谓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妈妈用勺子舀出一点酸汤,轻轻滴到滚烫的豆浆中,用勺子慢慢搅动,酸汤与豆浆融合后,白白嫩嫩的豆花就飘了上来,新鲜的豆腐脑就出锅了。

  接下来再将豆花舀进铺着纱布的一个木质四方模具里,将纱布对角打结,再用木板将模具压实,等一段时间后打开模具,白白嫩嫩的豆腐就出炉了。

  做好的豆腐有的做成冻豆腐,有的炸成豆腐泡,这样有利于保存。过年炖上一锅杂烩菜,放些自制的豆制品,全家人最爱吃。

关键词:文苑,豆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