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高岷|念一餐饭 忆一座城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高岷
2022-01-07 10:28:15
分享:

  天色已晚,但家中厨房里却忙碌非常,隐隐约约地听到父母的对话,熟悉的味道也伴随着锅铲的声响一阵阵飘来……此时此刻,窝在沙发上的我不由得感叹:回家真好!

  起身走进厨房,母亲正烧油炝锅加水煮面、卧鸡蛋,又点缀了几颗青菜,一大碗热汤面就出锅了。“来来来,快趁热吃,一会儿面就坨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口久违的味道,嘴凑到碗边喝了几口汤,不等面吹凉就急着吞进嘴里,尽管烫得嘴皮发红、出了一身汗,却感到特别熨帖。

  不在家的日子最想念的就是妈妈做的热汤面。父母满含爱意地看着我吃饭,妈妈说:“你爸想去你上学时常去的那家包子铺买你最爱吃的包子,但是没有找到,那一片的小店好多都拆了,好在买到了隔壁那条街上的卤肉。”她一边说着,一边把桌上自己做的辣椒酱递给我。听妈妈提到那家的包子,我心里还真是怪想念的,在其他地方吃到的和记忆中的味道总好像差了点什么,想想还是感到有点可惜。

  回家的时光甜蜜蜜的,父母带我去新开的商场采买,逛完街去商场楼上吃饭。当我正在纠结吃什么的时候,妈妈有点激动地拉着我说看到了那家包子铺。我抬眼看去,正在招呼客人的老板娘好像有点眼熟但又不十分确定,爸爸却肯定地告诉我就是那家店。我赶紧抬脚走过去,点餐时,听老板娘和妈妈闲聊说:“我们原来店面那条街拆迁改造,后来建了这家商场铺面招租,我们就从路边搬到楼上了。”

  她们的对话引得我回想起家乡的变化,新开的商场、新建的公园,还有新改造的老旧小区,城区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回家路上我和爸爸聊起自己的感受,爸爸告诉我,这几年咱们这座城市一直在改变,现在正在走的这条路就是新修过的,比原来更宽了。

  透过车窗看外面,爸爸一路介绍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和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介绍“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和“让水更清、让天更蓝、让土更净、让地更绿”的高标准建设理念。爸爸说,这几年市区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我们生活的城市正在向着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快步向前,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既有现代化的新区也有传统记忆的旧城,既有声光电五彩斑斓的高楼大厦,也有各具特色让人怀旧的古老建筑,成为我们心目中最温暖、最使人留恋、最能触摸心底柔软的家园,成为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品质生活之城。

  城市的不断建设和优化是为了让这方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无论怎么改变,我对家乡的挚爱之情永远也改变不了,就如妈妈的热汤面,就如曾经的包子店,深深地烙刻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永恒的心灵底色。

关键词:文苑,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