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怎样的一个“长城”造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苏兰生
2021-11-23 17:43:58
分享:

  11月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新亮转发一则消息,引得同事们纷纷刷屏,亲朋好友一道点赞。

  此则消息,是这家企业登上刚发布的2021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榜首——这也是“保定智造”众多星光中一个亮点。

  那么,长城汽车是怎样成为“河北样本”的?

  氢能,“燃”起造车新希望

  榜单由省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这是评委给予的书面认定。而长城汽车的每个动作,还受到更多口头上的赞许。

  3月,春暖花开。今年,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行,嘉宾们走进长城汽车研发中心,观看整车、模拟驾驶,一路体验、一路赞叹。“作为保定本土民营企业,产品制造的高水准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直观感受长城汽车挺震撼的,看到国内车企发展态势,可预见保定经济实力越来越强。”

  这是专家们的现场评价。自然,此为科技创新挣来的赞语,其背后是长城汽车全方位的科技深度变革。

  “长城”变革的一个重点就是启动了一场氢能行动。

  专家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造车的终极方向。长城汽车氢能汽车研发处在什么段位?今年3月29日,其发布氢能战略,宣布已取得氢能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化知识产权,今年将推出首款豪华款氢能SUV车型。

  其实,此前“长城”氢能重卡已实现商业化运营。今年8月,100辆荷重49吨氢能货车在容城县至易县的“容易路”上历史性地起跑,让保定创下一项世界第一。连接雄安新区的这条保定大道,成了全球首条搭此荷载的氢能重卡运输线。

  而路上,奔跑的货车所拥有氢能核心技术,就全部来自长城汽车。

  这些年,氢能产业已经成为长城汽车重要业务板块。“长城”起步氢能汽车是十几年前,2016年6月开启全系统的核心技术研发。长城汽车方透露,至今其已投入20多亿元研发费用,未来3年还将继续投入30亿元。

  今天,长城汽车汇聚了欧、美、日、韩、印、加等国,具有10年以上氢能技术研究的外籍专家,在上海、保定和加拿大、日本、德国建立5个研发中心,正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林德集团、戈尔公司、BOSCH、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所合作。

  氢能源的核心技术涵盖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长城汽车氢能技术已满足整车、动力总成、材料等5个方面的500个以上硬件、5000项以上软件需求,建成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长城汽车一位高管说,其氢能平台涵盖商用车和乘用车发动机技术和产品,提供的模块化产品系列可满足,从千瓦级到兆瓦级功率范围的需求。

  长城汽车规划,今后5年重点锁定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和乘用车氢能技术,还计划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高端氢能乘用车服务车队,2023年实现产品和技术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占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的前三名。

  不久前,长城汽车还受邀,先期布局北京新发地农批物流、天津滨海新区物流运输等标杆燃料电池示范项目,计划近期推出示范车辆超过1000辆。

  “电”能,驱跑另一条动力路线

  当前,全球汽车业身处变局。今年6月底开幕的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集中展示了另一种领跑新赛道的前瞻性技术。

  这就是电动汽车研发。按长城汽车动力路线,全面布局纯电汽车,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50余款电动车型。

  纵观国内外汽车电动化,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也面临诸多亟待攻克的技术难关。其中,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就较难,少钴和无钴化成为瓶颈制约。由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布局研发。不过,在人们翘首盼“钴”中,长城汽车已抢先发布全球首款无钴电池,使电动汽车领域曙光初现。

  这就意味着,长城汽车已掌握电动化的硬核技术,拥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这在国内外同行业占据主导地位。这是其潜心研发的结果。

  时间,可见证“长城”电动化节奏。

  2006年,长城汽车成立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开展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当时的目标是在SUV产品上应用插电混动技术。

  2008年,完全由电机驱动的新能源车欧拉首次在北京车展亮相。次年,欧拉出现在其他各大车展的展台。

  2013年,新款欧拉降生,一次充电续航140公里,时速可达65公里。这在当时,新欧拉已十分抢眼。

  2016年,长城汽车发布WEY品牌,展示了旗下首款插电混合动力SUV车型W01 eAD。

  2017年9月,欧拉再次“升级”,相伴新款欧拉iQ,R1、R2相继上市。同时,长城WEY P8亮相。

  此外,长城汽车还发布一款HB-03 Hybrid概念车,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向全球展示WEY品牌旗下纯电动XEV概念车、非插电混动SUV车型VV7s-Hi4和VV5s-Hi4。

  在国内,长城汽车加速电动化的步履似乎更快些。

  “智”能,让汽车奔跑更聪明

  近来,“长城”本着汽车认知智能化,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领域建立完全自主研发能力,力图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的未来出行伙伴。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已拥有产品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4个智能化组织,可满足开发汽车软件需求,让汽车长上智慧的头脑。

  今年一开年,“摩卡”智能汽车高调出场,这是长城WEY品牌旗下首款落地聪明车。6月的一天,在市区试驾摩卡,记忆泊车、窄道自主探路,语音、视觉、导航地图……一种温情的钢铁机械,就这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仅在智能驾驶领域,长城汽车已完成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等多场景功能的量产搭载,2025年产品的高级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以上。

  长城汽车还将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用车服务,探索智能汽车“软件免费、内容付费”等新商业模式,快速向价值链后端转移。

  这让人看到,“科技长城”加速延伸的新触觉。

关键词:长城,造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