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高阳县破获特大部督电信网络诈骗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王阿曼
2021-10-27 15:29: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杨瀰 王阿曼)近日,保定市高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部督电信网络诈骗案。

  此次行动由高阳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合出动,成功打掉一个集电信诈骗、传销、抢劫于一体的复合型犯罪团伙,捣毁4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查获涉案手机80余部、掌握涉案微信账号1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核实涉案资金500余万,斩断一条电信诈骗犯罪链。

  今年5月份,当地民警在对某城中村出租屋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在该村出现一伙操外地口音的青年男女,平时深居简出,行动较为诡秘,举止异常。这引起了社区民警的注意,在随即的侦查工作中民警发现:此院落是该诈骗团伙的一处窝点,该伙人分成四组,分别租住在四处民房内,团伙之间互相联络,彼此之间有人员流动。恰逢此时,高阳县公安局接到受害人吴某报警:其被网友诱骗至高阳县后被抢劫人民币4万元。民警立即出警,当场抓获2名嫌疑人。而这2名嫌疑人正是该团伙成员。

  经过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不少成员都是先被骗过来,然后再骗网友。经过进一步侦查和网上研判,民警明确了这极有可能是一个集抢劫、传销、电信诈骗于一体的复合型犯罪团伙。

  该县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为避免打草惊蛇,保证一击即中,专案组在窝点周围进行布控,一举捣毁4个犯罪窝点,抓获屠某、刘某、翟某等犯罪嫌疑人46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

  根据嫌疑人供述,团伙头目在贵州遥控指挥,为避免嫌疑人闻风逃匿,公安干警迅速行动,在贵州将团伙首脑孟某抓获归案,同时,冻结涉案赃款120余万元,犯罪链条被彻底切断。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团伙成员分别自贵州、云南、江西、重庆、甘肃等地窜至高阳聚集,租住在人员杂乱、便于藏身的城中村出租屋内。该团伙以购买化妆品缴纳3900元“入会费”的方式拉人入伙,并建立了“主任”、“经理”、“总经理”等团伙级别架构。为了凑够更多的销售额,团伙成员通过冒充女性以“谈恋爱”“找网友聊天”等形式诱骗他人入伙,同时收取入伙人的“人头费”,若遇反抗,则变成抢劫;“新人”交钱入伙后,经过洗脑式培训,与团伙其他成员一起实施诈骗,形成恶性循环。

  截至9月份,已经找到受害人50余人,核实案件100余起,涉案资金5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

关键词:高阳县,公安干警,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