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高阳县:“马路办公”常态化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张瑜
2021-09-02 16:58:37
分享:

马路办公现场。 张瑜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瀰 张瑜)初秋的高阳,天高云淡,风清气爽,走在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焕然一新的公共设施,车辆有序停放,沿街门店规范经营,整个环境变得和谐美好,让人豁然开朗心情舒畅。

  今年以来,高阳县不断完善职能互补、多元协同的城市综合管理格局,创新开展“马路办公”,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该县从城市管理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找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堵点、断点、难点,通过全面实行“马路办公”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

  该县制定“马路办公”责任制,完善了考核评价、问题销号、应急处置、执法办案等机制及追责问责制度,将城区划分为4个区域14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该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分片包干,中层领导分组巡查,执法队员分格定责,分层明确岗位责任和管理标准,做到管理全辐射、监督总覆盖。对问题处置采取全程督促、跟踪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置问题的高效运转机制,形成“发现-交办-核实-处置”闭环管理推进体系,定期公布督查过程和结果,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该县依托“人人当城管”手机小程序,群众可直接参与城市管理,将发生在身边的诸如摆摊设点、店外经营、积存垃圾、占人行道停车等违法行为通过手机直接反馈至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由该指挥中心将整改任务配发至相关部门限时进行整改。

  高阳县通过“巡查+处置+执法+市民参与”等多种手段,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该县累计自查城市环境秩序问题点位56处,现场解决市容环卫、城市家具、城市秩序等方面问题80余个,问题全部及时整改到位,得到广大市民好评。

关键词:高阳县,“马路办公”,城市管理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