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喜良|架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喜良
2021-10-12 16:28:28
分享:

  架子,即图中的木架,其功能类似于莒笼,是过去用牲口驮载货物时所用的驮具,适用于驮载比较大的物品。如果东西较小,也可将其装入口袋或夹篓(如图中的两个编篓)中,然后放在架子上用牲口驮运。

  架子的结构比较简单,两组“人”(撇、捺都稍向内弯)字形木架,通过严密的卯榫,用横牚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宽度以正好卡入与其配套使用的鞍子外框上为好。架子两侧底部各有一个可以自由开合的托架,是专门用来放被驮之物的地方,平时将托架合在架子两侧(收架子),可以减少整体的宽度,使用时将架子放在已经套好的鞍子上,将架子的底托放下,把被驮之物放在上面,两边尽量达到重量平衡,两侧再用拘子绳煞紧,使货物与架子形成一体。人或牵或赶着牲口前行,把所驮之物送往目的地,到达时再将架子上的东西卸下来。每驮一次叫一驮,此时赶牲口的人所干的工作又叫赶驮子。

  如果是较大的或成捆的物品,可直接放在架托上驮运;如果东西较散碎,就得将其装入口袋或夹篓中,然后再放在架子上驮运。赶驮子的人在路上还要随时留意,力求架子在牲口背上不歪不斜,如果歪斜了要及时掫正,以免发生倒驮。如果多次掫正后架子仍旧向同一侧歪斜,就得考虑一下架子两侧的重量是否大致相等,实在不行,就只能在较轻的一侧添加配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肩挑背扛牲口驮已经成为历史,架子这一传统的运输农具也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关键词:文苑,架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