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红娜|老家的小院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红娜
2021-09-29 17:20:00
分享:

  老家的小院在母亲的打理下总是那么干净整洁,充满生气。每次从城里回到农村老家,拿起小板凳坐在屋檐下,看着院里的瓜果蔬菜、家畜家禽,心中一派喜悦之情。

  院落不大,中间是砖砌的甬道,左边是个棚子,放着烧柴的灶台和农用杂物,右边种着几畦绿油油的蔬菜,叫人不由地想起“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的汉乐府诗句。菜畦前面靠墙角处是一个宽大的鸡笼,里面养着七八只花色柴鸡,有时候,母亲看着它们不乱啄食蔬菜,也允许它们在院子里随意找虫吃。鸡笼上面是个鸽子笼,弟弟尤其喜欢鸽子,院里经常听到悦耳的“咕咕”声。鸽子们机警地转动着油亮的脖子,白天有时在蓝天上翱翔,有时栖息在院里那棵高大的白杨树上,傍晚飞回笼中。那棵白杨树高大挺拔,到了夏天,茂密的枝叶为小院撑起大半荫凉。

  黄昏时分,母亲在灶台旁烧柴做饭,铁锅里的饭菜散发出浓浓的香气,和袅袅炊烟一起四处弥漫,飘向空中。

  夜晚繁星满天,宁静的小院静谧安然,劳累了一天的一家人酣然进入梦乡。

关键词:文苑,老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