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徐俊霞|父爱不退休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俊霞
2021-09-29 17:20:00
分享: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县城一家家电商场当物流司机,负责进货送货。父亲是从部队退伍的汽车兵,无论大车小车都开得很溜。

  小时候,我和弟弟经常见不到父亲的面,只有收秋和春节的时候他才回家待几天。我们家收秋是真正的抢收,尤其是夏收,父亲一回到家就立刻到田地里劳作,和农活抢时间。夏天雨水多,父亲紧赶慢赶,就怕耽搁了收麦子,割麦、晒麦、掰玉米……样样赶在人家前面。收完了秋再种上下一季的庄稼,父亲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

  那一年我读高三,上的是特长班——画画,弟弟也上了初三,正是关键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商量:“这样下去不行,孩子们都是花钱的时候,光指望地里的收入,手头太紧巴了。”恰好父亲的战友在上海郊区开挖掘机,力邀他到上海发展。

  这一干就没停下来,开挖掘机很辛苦,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年到头回不了一次家。我在杭州读大学,艺术专业花费高,父亲每个月省吃俭用,他的薪水都用作了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开了20多年的车,父亲落下一身的职业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但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大学毕业后,我迫切地想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减轻父亲的负担。父亲劝我:“莫急,慢慢找,找工作和嫁人一样都要沉住气。”我怎么沉得住气呢?父亲已经年过半百,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却还在工地上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样做着高强度的工作,晨昏颠倒,昼夜不分。

  几经周折,我终于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不久就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成家了。每个月的薪水需要供房子、养孩子,能帮衬家里的微乎其微。父亲还在外打工,无论我们怎么劝说,他都不肯歇息下来。父亲说:“你弟还在上学,将来他也要买房结婚。就算你们都成家立业了,我和你妈在经济上也不能拖累你们。”

  工作是有年限的,父爱没有年限,这一生,我们都走不出父亲绵长的爱。

关键词:文苑,父爱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