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学院: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梅
2021-09-25 14:38:28
分享:

保定学院新党员在红二师长廊庄严宣誓。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晓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学院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办学初心。

  提高政治站位 “亮”旗帜

  保定学院党委制定下发《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共计23场次,受众师生达3300余人次。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挖掘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已开展服务群众活动100余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开学季,保定学院空乘专业学生站好党员志愿岗,为返校学生搬运行李。

  开展“党史百年天天学”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实实在在读原著学原文。成立大学生党史学习读书班,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学、课前学、专题学。成立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深入课堂、实验室、宿舍开展宣讲。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党史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深入京津保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6月23日,经过三年筹备的“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研学中心”开馆,保定市委党晓龙书记和吕正操将军之子吕彤羽等共同为吕正操将军铜像揭幕。

  传承红色基因 “亮”底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保定学院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党史资源,开辟“党史中的保定学院”专栏,将校史中的英雄事迹、珍贵的历史物件、鲜活的党员故事,转化成与时俱进的党史教育课程。

  充分利用百年红色基因传统,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创新使命”参观校史馆主题党日活动百余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河北梆子大型现代戏《保定红二师》,从校史中学习党史,重温保定学院人爱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运用网络媒体传播校史故事、讲好党史故事。利用“学习强国”放映厅安排“‘观电影·学党史’放映季”活动,通过播放包括反映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多个视频,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学校拍摄制作的党史故事视频《“红二师”走出的两院院士》被教育部确定为“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活动之一。作为全省首批十所院校之一,保定学院拍摄的《岁月征程》MV一经推出,即获得广泛好评,“学习强国”河北平台、全国平台先后推送。

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期间,保定学院学生编排红色舞蹈剧目。

  深入挖掘西部支教群体事迹,持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8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给边疆栽上万朵鲜花》为题,对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扎根边疆二十余年教书育人的奋斗事迹进行了大篇幅报道。9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一套人文励志节目《一路有你》播出纪录片《大漠芳华》,用近50分钟时间深情讲述了以侯朝茹为代表的该校扎根且末毕业生群体坚守大漠的感人故事。

  突出时代担当 “亮”使命

  多年来,保定学院党委大力弘扬西部支教精神,培育学生爱国情怀,着力将思政工作引向深入,将育人理念夯实筑牢,持续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87名师生来保定学院开展研学活动。

  保定学院将西部支教主题展馆作为师德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面向保定市教育系统、新疆巴州等地免费开放,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2021年6月1日至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87名师生来保定学院开展研学活动,参观了回信石、红二师文化长廊、校史馆、西部支教主题馆等德育基础设施,深入了解学校百年办学史上一直传承的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和文化基因,感受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涵养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着眼学生成长成才 “亮”成效

  保定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代表回信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行,培育青年牢记嘱托、担当时代使命意识,践行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青年志向。

  五四青年节,该学院举办“云班会重温回信精神 新时代铸就奋斗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七周年主题活动,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让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新时代使命担当,让学生在接受党史、校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该校有27名毕业生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们将到新疆、西藏、青海、广西、四川等地基层地区服务。另有11名毕业生到新疆铁门关、喀什和西藏拉萨基层单位就业。莘莘学子用实际行动牢记母校“德业兼修、知行并重”的校训,弘扬西部支教精神,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截至目前,保定学院共有202名青年学子奔赴新疆、西藏、四川、广西等西部地区工作,为祖国发展和西部建设奉献着无私大爱。

  保定学院以“红色基因”守护者的政治自觉、以“支教精神”传播者的行动自觉,深入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推动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关键词:保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