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2021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开始缴费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丁柳月
2021-09-18 16:33:42
分享:

  昨日记者从保定市医保局获悉,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进入缴费期。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基数调整为3170元/月。

  据了解,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以市统计局统计的上一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灵活就业人员每月需缴医疗保险费计算公式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金额。

  根据2021年度具体缴费标准,我市按8%费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2021年下半年共计缴费1521.6元。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比例为3.1%,半年共划拨589.62元,45周岁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比例为3.7%,半年共划拨703.74元。

  我市按5%费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2021年下半年共计缴费951元。缴费比例为5%的参保人员,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期间不设立个人账户。按8%比例缴费的,可设立个人账户。基数调整后,8%比例缴费的参保人医保卡个人账户内的划入金额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此外,已达到缴费规定年限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医保中心按照核定的基数每月为其划拨个人账户(4%);原按年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继续按原核定缴费基数的7.5%缴纳,达到规定年限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数据已推送至税务部门,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线上缴费。具体缴费详情可咨询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征缴二科(东二环市人才大厦),电话2017075、5026887。

关键词:灵活就业,医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