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开课啦,国家顶级教育专家来保“传真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孙鹏
2021-07-27 15:35:22
分享:

  7月26日,在涿州市技师学院报告厅,保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大会正式“开班”,来自全市22个县(市、区)700余名校长、骨干教师济济一堂,共同接受以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为首的导师团教育理念洗礼。

  当天上午8时30分,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杜祥的主持下,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大会正式“开班”,来自全市22个县(市、区)700余名校长、骨干教师,对以刘彭芝为首的导师团,报以热烈的掌声。培训大会上,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春林,代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致辞,他用三个期待和多个故事来阐述教育的理念,希望保定的广大教育者牢记教育的关键是“以人为本”,期待大家从“教书匠上升为大先生,提高综合素质,从文化和哲学的高度感受教育”。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光礼,以视频讲座的方式,深入浅出为校长和骨干教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周光礼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教育观,讲到2021年《教育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希望保定的教育工作者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在宏观方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原主任刘宏毅,以《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中国未来发展路径和战略的五个特点,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的重大观点。此外,刘宏毅还详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随着新冠疫情加速转变,并介绍了2021年国际形势的五个特点。

  当天活动随着刘彭芝的上台达到高潮,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刘彭芝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开场,并回顾了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达成的成果。她以《进一步探索什么是教育 我们应该怎样做教育》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刘彭芝先后分享了《走出泥潭的马》和《断翼天使李智华》的视频,阐述生命影响生命理念,表示人的潜力是可以被激发的,是无限的。报告中,刘彭芝还先后给大家介绍了以色列和美国的教育引导模式,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引导孩子,如何激发孩子探索知识的动力?刘彭芝的报告中既有问题,又有案例,引起现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思考与热议。当天下午,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22个县(市、区)实验基地也做了展示与总结,刘彭芝会长专门做了点评。

  据介绍,在7月初的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上,我市发布了促进教育提升的“1+3”框架文件,启动了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为保定教育量身定制的“1530工程”,举行了“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启动仪式,为22个县域教育实验基地授牌,为专家团队、基地主持人、基地导师颁发了聘书,全面开启了保定建设教育强市的新纪元。此次为期四天的培训大会,是落实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成果的进一步延续,为保定振兴县域基础教育,打造教育强市再次注入了澎湃动力。

关键词:教育,专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