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30余家物业齐聚一堂“学剪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白培培
2021-03-12 08:45: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白培培)“园林树木的修剪主要分为生长期修剪和休眠期修剪。生长期主要在春季和夏季。其中,在树木春季萌芽之后,要对干枯枝、萌蘖枝、病虫枝、交叠枝及时去除。”3月11日,在保定市水榭花城小区,来自市区30余家物业公司的代表围聚在一起,认真听取园林技术专家的讲解。

保定市30余家小区物业代表在现场观摩树木修剪技巧。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近年来,保定市居民区内树木修剪不规范和过度修剪现象频出,市民投诉举报严重。回应民生关注,按照保定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打造宜居宜业新保定”的工作目标,在“3.12”植树节前夕,保定市园林绿化中心携手竞秀区政府,联合组织开展了“小区绿化树木修剪现场观摩示范和爱绿护绿宣传活动”,以切实提升居民区绿化水平,营造舒适、漂亮、整洁的宜居环境。

  绿化设施是居民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对提升小区景观面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有着重要的作用。

保定市园林绿化中心公园处处长卢艳指导工作人员科学修剪树木。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保定市园林绿化中心公园处处长卢艳介绍,小区里栽种的杨树、法桐等乔木,应定期修剪,以促进树木良好生长,但应保持原有树形,而不能为了省事一律“抹头”。因为被抹头的树木至少需要4至5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长,影响其发挥绿化作用。对于病枯、遮挡采光、树木过高碰触高压线的树木,也应依据园林绿化技术规范科学合理地修剪。

  当日,在活动现场,卢艳围绕当前居民区常见的乔木、灌木和绿篱等绿植的修剪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居民区内树木郁闭遮光等问题从技术层面上给予针对性讲解,重点纠正了当前一些物业公司在小区绿化修剪中存在的“一刀切”“斩头去冠”等不当做法。

  “如今,小区绿化率高了,但树木修剪确实成了许多小区管理者的难题。”水榭花城居委会主任张涛告诉记者,特别是随着树木生长带来的影响居民采光、威胁居民安全等问题,让他们时常犯难,“通过这次专业规范的指导,我们了解了许多修剪技术和法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为居民营造更加舒适、美观的环境。”

参加现场观摩的物业工作人员向卢艳请教树木修剪技巧。 通讯员 白培培 摄

  保定市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呼吁和引领各物业公司抓住春季绿化树木修剪整枝的有利时期,对辖区树木科学规范管理,避免出现借修剪为名擅自截除树木主干、摘除树冠等问题的发生。

  “如果市区内物业公司在树木修剪上遇到技术问题,市园林绿化中心将提供技术指导。”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不仅“植绿”,更要增强“爱绿”“护绿”意识,形成社区绿色共建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执法部门加大对园林绿化违法违规事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保护我市园林绿化成果,维护城市园林景观水平。”

关键词:保定,修剪,绿化树木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