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县吕家铺村:荒山坡上结满“致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小坤 程卫民
2020-09-19 16:30:37
分享:

红彤彤的苹果十分诱人。 通讯员 王贵强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小坤 程卫民)金秋时节采摘忙,脱贫攻坚奔小康。在涞水县其中口乡吕家铺村的林果园区,秋风习习,硕果累累,漫山遍野瓜果飘香。红彤彤的苹果格外耀眼,寿桃、油栗、金丝小枣等,样样让人垂涎欲滴。

  “你看,这种红肉苹果花青素含量特别高,我们叫它天然花青素,成熟之后口感酸甜,尤其适合鲜榨果汁。”吕家铺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健介绍。

  吕家铺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深山区。这个小山村只有98户262人,全村耕地380亩,山场8000亩,曾经是一个村无产业、民无收入、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村。2008年,该村将河北农业大学10余名专家教授请到村里,实地查看和分析气候、土壤、山场,并组织村民到石家庄井陉、邢台内丘、张家口怀来等苹果基地参观学习,召开村民大会,确定了发展“三优”富士苹果特色林果产业的思路。

  同年,该村完成产业路硬化19.5公里、打机井5眼、建蓄水池10个、配套管网14000米、开发荒山荒坡1700多亩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此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10年,村里成立了涞水县新林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完成了“新林泉”商标注册。2012年以来,涞水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依靠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团队的先进苹果种植技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开始发展“三优”富士苹果种植。2019年,村里的苹果产量达到60万斤,销售收入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500元。2020年,吕家铺新植新品种苹果20000棵,新建樱桃大棚14个,新植樱桃2000棵,并进一步拓展林果产品深加工项目,计划建立果酒生产基地,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年底预计人均增收9000余元。

  “我现在一年收入3万元,不用外出打工,还能照顾家里人。”今年45岁的王利,是吕家铺村村民,从2017年开始因妻子连续三次脑开颅手术导致家庭贫困。目前,他在合作社负责果园管理工作,谈起自己现在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吕家铺村因独特的土壤条件(古老的片麻岩地层,富含人体所需的铁、硒、锰锌等微量元素);独特的气候条件(海拔在650米—900米之间,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高山有机水果多汁味美,纯天然无污染,同时具有抗癌、抗衰老、增强免疫力、抗有害重金属等诸多好处,深受游客欢迎。每逢果实成熟季节,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游玩、采摘。  

  2017年、2018年,吕家铺村分别被河北省政府、保定市政府评为“精品旅游路线之一”。此外,吕家铺村于2017年5月荣获“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园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第23届廊坊农博会红石沟杯果王争霸赛金奖,同年10月1日作为首届全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登上了中央电视台;2019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精品旅游村项目;2020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标识。

  “今年年初,疫情尚未结束,果园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为保证增加产量、提升果实品质,我们积极组织合作社社员有力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将合作社社员分为三组,轮流上岗,开展果园管理工作,剪枝、浇水、整地2000余亩。”李志健介绍说。

  下一步,吕家铺村将在进一步扩大林果产业种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瓜果种植、柴鸡养殖,提升立体式整体经济效益,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观光休闲采摘度假旅游产业,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关键词:涞水,荒坡,致富果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