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富位村:“街长制”亮了乡村美了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程卫民 王玮
2020-06-01 16:35:09
分享:

富位村整洁干净的街道。 程卫民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程卫民 王玮)“前几天我们两口子闹矛盾,吵得日子快过不下去了,媳妇儿回了娘家,我找到卢大姐帮忙调节,她来来回回跑了七八趟,最终让我们一家四口团圆……”5月29日,在涞水县胡家庄乡富位村,史彩双谈起了村里的街长卢秀芹很是感激。

  富位村有1300户4200余人,土地面积6700亩,长期以来种植白萝卜、土豆、黏玉米、小花生等经济作物。尤其是白萝卜种植户占全村80%,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白萝卜销往全国各地,每到收萝卜的季节,街道上扔满萝卜秧叶,洗萝卜机横七竖八,废水到处流。

  面对这种情况,富位村从2018年7月开始依托党小组划分,全村设街长6名。街长负责召集并主持小组会议,落实村两委工作要求,共同商定村内环境卫生、街道治理,讨论贯彻村两委商议的具体措施以及各街长应承担的任务。

  富位村“街长制”就这样开始实行。

街长召集并主持召开小组会议。 程卫民供图

  “全村分狮子街、前街、中街、南街、北街、后街6条主街道、22条连通路、136条小街小巷,分包给6名街长。街长由能力强、威信高、热心公益的村两委干部担任。他们负责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监管村内环境卫生、集体产权登记、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安保、改厕等。只要是上级布置的工作,各位街长都要按片区及时安排处理,并且负责到底。”富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中华说。

  走在富位村的大街小巷,道路既平坦宽敞又干净整洁。“你们来看看我这片区的环境卫生,不用我督促,每天都打扫的很干净!”负责后街片区的街长卢秀芹介绍,“村里环境卫生街长管,婆媳不和街长管,儿女不赡养老人街长管,邻里间有矛盾街长管,村里改气改厕防火防汛都得管……”卢秀芹一边说着一边像往常一样,走上街头巷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看着“街长”公示牌上公布的街长信息,富位村村民卢才说:“这个管理办法好,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找到直接负责人,幸福感、安全感都比以前有所提升。”

  既是街长又是妇联主任的卢秀芹组织成立了富位村志愿服务队。“我们这支队伍很有特色,清一色的女将,所以我们的名字就叫‘寻梦’女子志愿服务队。”卢秀芹自豪地说,志愿服务队针对村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联合社工组织开展“暖心腊八”、“感恩母亲节”、“浓墨重彩”长者绘画、“舒缓压力,愉悦身心”妇女减压、健康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舒缓压力 愉悦身心”妇女减压活动现场。 程卫民供图

  为做好村里疫情防控,街长化身“宣传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在微信群发布疫情通知公告,让广大群众认清疫情危害的严重性,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真正把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去掉黄赌恶习,来此强身健体。街长号召力强,2018年组织村里的乒乓球爱好者成立了乒乓球协会,目前村里有30人参与,最大的有80岁。”66岁的田金玉是富位村乒乓球协会会长,谈起村里的街长,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街长制”标识牌。 程卫民供图

  据了解,富位村实施“街长制”以来,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店铺侵街占道、杂物垃圾乱堆、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条条街巷洁净、有序,群众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提高。“街长制”打通了街道与村之间的关节,破解了街道工作和村内工作的难题,将社会治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街,大事不出村”,真正起到了维护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关键词:涞水,街长制,乡村建设责任编辑:刘鑫鹏